159期 2003.3.1

 大專寒假禪修營創新意

五百青年在三義體驗禪滋味 生命議題分享、動中禪等新課程


【廖常益/台北報導】向來受到大專院校學生歡迎的法鼓山大專青年禪修營、禪七活動,今年寒假分別在年節前後的一月二十三日、二月八日,在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行,吸引北中南各地近五百位年輕學子參加。不同以往的是,此屆禪修營課程增加小組討論、體驗、相互分享的團體活動。禪修推廣中心表示,調整課程是希望能針對學生的需求,從年輕族群的想法出發,接引初機學子無論是透過聽師父開示、打坐,或動態的學習活動,都能吸收禪法的益處。

例如取材電影「蟲蟲危機」的片段,由法師引言帶領學員探討關於生命主題的小組討論;或者,發給同學一顆葡萄乾,請他們細心品嚐五分鐘,進而體驗用餐時「吃飯禪」的感受……,種種創新的課程設計,皆是為期六天的禪修營中,最為同學津津樂道的回憶。

擔任法鼓山大專青年聯誼會輔導師的果醒法師指出,重新規劃禪修營課程的想法,來自長期舉辦大專活動,與學生互動的經驗累積。因此,今年特地邀請多位曾參與營隊的法青同學研討課程內容,加強生活心得分享,藉此讓剛跨入學佛門的年輕學子,不再因為無法適應禪修生活而放棄學習機會。而對於有禪修經驗的學生,仍然可以選擇禪七精進共修。

就讀輔仁大學哲學系的郭維軒認為,禪修期間雖然師父無法親自到場開示,但是藉由觀看師父錄影帶,同樣讓他受益匪淺;清雲技術學院的張賢達則分享,小組討論的練習,使他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把生命留在現在」,則成為輔大資管系張勝弘從禪修營中獲得最寶貴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