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期 2003.3.1

 果元法師出席國際宗教交流


女性和平祈禱早餐會

【紐約訊】元月二十九日,東初禪寺住持果元法師代表聖嚴師父出席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之「女性和平祈禱早餐」(Women's Prayer Breakfast for Peace)。此活動由「女性宗教暨精神領袖全球和平運動」(The Global Peace Initiative of Women Religious and Spiritual Leaders)組織發起。

祈禱會從上午七點半開始,活動包括各宗教之祈禱及專題演構,並以「和平及祈禱」為主題,各代表發表意見,彼此交流。果元法師以誦念《心經》為大會祈禱,隨後宣讀了師父英譯的〈危機與和平〉一文演講詞,大會於中午結束。
當天氣?稍冷有微雨,但阻擋不了來自世界各地之女性代表,約一百六十多人共聚於Willard Inter-Continental酒店大廳。各宗教代表有佛教中之漢傳、南傳、藏傳和美國本土佛教團體。其他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猶太教、印度教、鍚克教、蘇非教及印第安的巫教。(〈危機與和平〉一文已於上期全文刊出)



佛教、天主教交流

【紐約訊】一月三十一日東初禪寺住持果元法師應紐約區「全基督及宗教交流事務委員會」(Commission on Ecumenical and Interreligious Affairs)之邀,出席於長島靈修中心的佛教、天主教交流對談。與會的佛教團體,有韓國崇山行願法師的弟子、莊嚴寺,以及法鼓山東初禪寺,共計近二十位。

活動的緣起於天主教多位具有禪修經驗的宗教師,為瞭解更多佛教修行方法和觀念,因此自去年即舉辦此交流活動。當天活動首先進行禪坐,接著進行座談。由於這已是第二次舉辦,因此,彼此間比較熟悉,交流也更深入,例如一位神父提出,天主教強調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對事,心中抱著與天主同在的態度,佛教則是抱著何種精神?

果元法師針對類似的提問,分別從佛教的因緣、因果觀念分享,同時以觀音菩薩的三十三應化身,強調面對人事、順逆因緣,都抱著感恩、學習的態度,如此自能長存感恩,進而消融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