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期 2003.3.1

 師父登誠品書店2002年暢銷作家榜

著作超越單一宗教框限 提供現代人心靈成長處方


【林蒨蓉/台北報導】甫於去年底以最新著作《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獲中山學術著作獎殊榮,聖嚴師父在誠品書店今年初發表的二○○二年暢銷書榜中,更榮登誠品書店去年度人文社會類暢銷作家榜第三名,是該類十位暢銷作家中唯一的佛教人士,無異說明了佛教對現代人的重要性。

師父著作等身,於去年出版的書籍無論是淺顯易懂的生活解惑類、禪修類,或是佛學相關類,都受到普遍喜愛;法鼓文化總編輯果毅法師表示,師父的著作及思想已跨越單一宗教框限,其作品不特別強化宗教色彩,而是希望解決現代人的生活煩惱,揚昇心靈層次,讓人人擁有自在、有意義的生命。

在去年出版的書籍中,以《智慧掌中書》系列的需求量最大,包括《溝通萬事通》、《忙的快樂,累得歡喜》、《愛情沒煩惱》等,該系列書籍以輕鬆口吻與讀者溝通,針對現代人的身心煩惱,提出有效解決方法。以嚴謹豐富的佛學研究,將經義內涵運用於現實生活,著作出天台學智慧的《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可說對於師父所弘傳的漢傳佛教具指標性意義。此外,記錄師父與數十位師友們互動的《我的法門師友》,從生動的行實史料中,看見數十位高僧大德的身教、言教及其風範行誼。

在眾多的鼓勵與肯定下,法鼓文化表示,將持續本著啟蒙現代人心靈、提昇生活品質的理念出版好書,未來更計畫製作親子類相關書籍,期待能為兒童種下佛法的菩提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