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期 2003.3.1

 2003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宜蘭盛大舉行

各級首長共同簽署宣言 籲全民共同推廣 營造清新淨土


【廖常益/宜蘭報導】春陽高照的天氣,似在宣示著宜蘭人迎接法鼓山二○○三東區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的熱情。於宜蘭運動公園內環道路,及體育館內舉行結合心靈環保博覽會、「鼓動希望迎新春」藝文表演、與聖嚴師父「福慧平安的人生」心靈開示講座、皈依祈福大典等,二月二十三日上午,邀集行政院政務委員蔡清彥、勞委會主委陳菊、宜蘭縣長劉守成、市長呂國華、宜蘭縣議會議長張建榮、立法委員陳金德等多位貴賓參與盛會,並與師父共同簽署心靈環保宣言。

藉著法鼓山合唱團悠揚的樂聲,與優人神鼓震撼人心的鼓聲,大會一開始便為大眾帶來「擊大法鼓」、「宣流法音」。師父於致詞時,首先感謝陳菊主委及地方首長的協助。接著,師父談到此次以「福慧平安」為主題舉辦心靈環保博覽會的目的,並且逐一介紹「四環」的意涵,師父強調,自然資源雖然無法被永續使用,但是,若能從自身的想法、行為改變,以感恩、惜福的態度對待萬物,如此即是為自己造福,為後代子孫留下希望。

針對師父心靈環保的開示,劉縣長表示宜蘭「環保立縣」的政策絕不改變,而如何使資源永續利用的觀念深植民心,縣長則推崇心靈環保的理念。張議長則認為,心靈環保宣說的觀念看似簡單,但對其整體社會人民的幫助卻十分深遠。而九年前即與法鼓山結緣的陳菊主委指出,台灣現今社會雖然多元,卻仍舊缺乏心靈層次的關懷,簡樸又豐富的心靈環保觀念,正好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

緊接著師父「福慧平安」心靈開示講座後的皈依典禮,湧入近一千五百位信眾報名皈依,會場座無虛席。而同時於館外,由一百七十個攤位組成的心靈環保博覽會,則吸引一萬二千名民眾扶老攜幼,穿梭在各主題區中遊戲、體驗。另外,邀請宜蘭縣當地學校,及相關藝文團體舉辦一系列「鼓動希望迎新春」的精彩表演,中午時分於場外舞台熱鬧展開。

二○○三開春之際舉行的東區全民博覽會,終在宜蘭鄉親熱情參與下圓滿結束,但是法鼓山心靈環保精神將從此出發,預計三月一、二日南區博覽會也將在高雄縣立棒球體育館隆重登場,讓心靈環保成為真正的全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