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期 2002.01.01

用佛法勇度生命的關卡

各地菩薩現身說法 娓娓道出生活佛法的智慧  

 

【廖翌汝/高雄報導】人一生經常因生老病死,而陷入煩惱痛苦中,如何不被逆境打倒,並且從中淬鍊出人生的智慧與慈悲,是佛教徒的功課與目標。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在高雄市正興國中舉辦的「心靈環保生活佛法觀摩會」正式登場,十三位來自南台灣、東台灣等地的菩薩紛紛現身說法,提供自己運用佛法面對死亡、改善家庭關係、挑戰生活困境的寶貴經驗,和台下兩百多位聽眾分享一段段讓人感動的心路歷程。

為了籌劃這場盛會,護法總會生活推廣小組特地南下,廣邀台東、高雄、嘉義、屏東、潮州等地菩薩們共襄盛舉。護法總會陳家男會長也親臨會場表示關懷,並聖嚴師父所開示的「用佛法感化自己,用行動感動他人」勉勵與會大眾。

隨後,會長更率先示範以一則「說好話」的生活故事,為觀摩會揭開序幕。

佛法俯拾即是,運用存乎一心。自稱婚後因屢遭橫逆而被人喚為「破格」的林淑美菩薩,為了彌補心靈的空虛,不斷地追求物質的享受,企圖痲痹自己。

但是向外追尋的結果竟使她更加迷惘,幸好友善因緣參加了禪七,並善用師父的法語,讓心靈逐漸從幽谷中甦醒。

同樣因為學佛而讓親子關係大為改善的劉賢英菩薩,遠自台東而來的她,戲稱自己是「凶神惡煞型」的人物,孩子小時候總是抱怨「媽媽太兇」。學佛六年來,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嘴角如何上揚」,時時注意身口意的清淨,漸漸地,孩子竟會主動向她傾訴心事。


年紀輕輕的林永秀師姊,以著堅定平穩的口吻訴說,五年前還未滿三十歲的她如何陪同罹患肝癌的外子,從開始惶惶不安到最後因深信因果、輪迴,而坦然面對死亡的艱辛歷程。

最後,高雄分院的果沁法師分享表示,一則則看似平凡的故事,實是一道道生命試煉的關卡,運用佛法克服難關,便是一種修行,更是培養慈悲、增長智慧的珍貴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