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期 2002.01.01

聖嚴師父六年來首度加州行

美加菩薩共聚一堂 分享法鼓理念 以歌聲傳達法喜


【李果觀/美國加州報導】聖嚴師父決定到洛杉磯弘法的行程確定後,法鼓山護法會加州聯絡處的全體會員莫不興奮雀躍,準備工作積極展開,工作人員各守職份全力以赴,因為距師父上次的到來,已是六年前的事,而這更是洛杉磯辦事處成立五年來第一次的蒞臨關懷。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師父參加了此間的聯誼會,在陳曉夢師兄主持下,親切地介紹了加拿大、紐約、三藩市、聖地牙哥、密芝根等地來的師兄姊們。師父很欣慰地向大家介紹法鼓山如何從美國將禪修推廣回到台灣,開創台灣推創禪修法的先例。

他進一步闡釋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並說明「心靈環保」是藉由觀念的改變、調整行為,帶來人際關係和諧,生活的喜悅圓滿。師父勉勵大家以柔軟的慈悲心,從與家人互動開始,然後擴及朋友、同事等周遭的人。

師父並且強調,法鼓山是一個清淨和諧的團體,為了避免各種可能的困擾,不可利用法鼓山組織的管道,致力於商業經營、政治訴求、金錢借貸、男女苟且等事。
接著,果元法師以法鼓山的共識與大家共勉。

護法會北美總幹事龔天傑師兄則以法鼓山的成長狀況,向大家說明法鼓山在美國的方向,並提醒大家,關懷是勸募的重點,而勸募的質與量要並重。加州聯絡處召集人龔慕信師兄,上台報告加州的活動內容,並期勉法鼓人彼此多互動、切磋。

程曉夢師兄的主持貫穿全場,他指揮的合唱團,讓台上、台下共同和諧的唱出《法鼓山》、《清涼自在─老菩薩之歌》,《燃燈之歌》及《我為你祝福》。尤其在「經歷花謝花開,青絲漸成白髮,親近三寶以來,人生無憂無懼。」歌詞中,唱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十二月十五日晚上華僑第二文教中心座無虛席。名主持人高光勃先生等幾位菩薩合唱:《張三的歌》、《家》、《四眾佛子共勉語》三曲為師父的主題演說揭開序幕。在此場以「鍊好心─幸福快樂的人生」為主題的演講中,師父解析了人生的幸福快樂如何產生?人的本質意義及目的?


十二月十六日師父在雙樹飯店主持的精進禪一,他強調,打坐可獲得身體健康、心理平衡、提昇精神修養等好處,而對於開悟是不可急求的,不用自我中心的經驗、知識、生活體驗做判斷;加強客觀思維,減少主觀判斷;最後達到客觀、主觀都放下,才能開悟。

師父要求從基本開始,把身心放鬆,漸漸地就能體會更深的智慧與真正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