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期 2002.01.01

快樂學佛人的知性之旅

冬遊齋明寺 照見心地好風光


 
【李果綵/桃園報導】快樂的學佛人在哪裡?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將近三百位快樂學佛人在皈依關懷組領隊下,來到桃園齋明寺與角板山。其中,一部來自南投安心服務站的專車,則滿載著南投的菩薩,一起歡度了一天的學佛知性之旅。

齋明寺的冬季,在迷濛的塵霧中充滿著一股美感,當天的活動既是尋幽探訪,也是為採擷寶物而來。「一字訣」即是法寶的名稱,齋明寺監院果明法師為大眾指導簡易的禪法,從頭到腳放輕鬆,及七支坐法,現場並實際練習,讓菩薩們淺嚐禪法的奧妙。

來到三級古蹟的齋明寺,文史參訪是不可錯失的重點,在導覽菩薩深入淺出的講解中,令人感受到它重要的文史價值,像磧砂藏、敬字亭、傳統建築的屋脊、高僧名士之墨寶,並有靈塔斜陽、崁津歸帆等大溪八景,讓菩薩們大開眼界!

而連日來的嚴峻寒冷,促使角板山的梅花熱情盛開。在這裡,果仁法師和果演法師分別指導大眾走路的方法,如何省力、攝心、專注於每一步伐,體會全身沒有負擔的感覺;而當腳步放慢的時候,林中經行的隊伍漸漸地走出禪味來,達到休閒及修行的雙重效果。

此外,菩薩們歡喜地唱起「我為你祝福」一曲,和樂的音聲引起不少遊客的駐足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