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期 2002.01.01

【人物專訪】:法行會新任會長──蔡清彥

承擔,是報恩的機會

 

當法行會新任會長蔡清彥擊出鐘鼓的響聲,獲得了與會者得熱烈掌聲中,象徵著承擔起法行會會長的使命與責任。

目前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蔡清彥,是位專業氣象專家。不管是於台大任教,或歷任於氣象局、交通部,及現任的政務委員,在同儕、長官眼中,是一位具專業涵養,專注用心而敬業的人。

謙稱初入佛門,參與法行會的時間也不長,對於能夠獲得前任服務團隊推舉為新任會長人選,蔡清彥感到既歡喜又意外,直說感謝師父及師兄姊們的成就,這是他回饋法鼓山的好因緣。

蔡清彥最為人讚歎的,莫過於他精進與發心。在打過一次禪三後,即深感佛法和禪修的益處,以及修行的迫切性。所以,在前年一月甫皈依三寶後,隨即於二月受菩薩戒。

儘管公務繁忙,但仍抽空擔任禪修推廣中心的講師,更發心護持成為榮譽董事,稱得上是財施法施的萬行菩薩。蔡師兄的發心及精進,令人讚歎,如今,出任新任會長,可說眾望所歸。

對於如何凝聚法行會的力量,發揮大眾的長才,一起推動法鼓山的理念,是他努力的目標。即將接任輔佐新會長的助理連智富醫師認為,蔡會長不管是在專業、行政、禪修上都相當傑出,是一位令人欽佩的「多面向融合行者」,法行會在他的帶領下,相信法行會必然呈現嶄新的風貌。

(廖翌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