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期 2002.01.01

              
法鼓山教師、大專菁英千人禪修  寒假擴大舉辦

禪修安定身心 教育部函文推薦 各縣市教局踴躍配合
 


【胡麗桂/台北報導】法鼓山將於寒假推出大專菁英禪修及教師禪修營,並將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活動訊息披露之後,全省各地校園幾乎同一時間動了起來,更有一位遠從南美洲智利的外籍女老師寫信報名。

三場寒假千人禪修活動,將由一月二十日的教師禪修營揭開序幕,隨後有大專禪七及大專禪修營各一場。

其中,教師禪修營更受到教育部的重視肯定,特別行文至各縣市政府推薦在職教師參加,並給予公假及進修時數等鼓勵措施,包括北縣、基隆、新竹縣市、台中縣市、宜蘭、彰化、高雄及金門等縣市教育局,均已支持辦理。

舉辦千人禪修的構想溯及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事件時,由於全台民眾身心受到衝擊,如何協助大眾重建身心的安定與安穩,一直是聖嚴師父所掛念的;再加近年國內及國際局勢多舛,千人禪修活動遂乃因應推出。

但由於大型禪修場地尋找不易,去年,在可容納五百人的基隆靈泉禪寺舉辦。現今,因三義環保教育訓練中心主人何太太發心提供萬坪場地,如今因緣具足,今年寒假,即將有三千位代表著「在每一個校園裡播下善的種子」的教師和大專青年,在此體驗禪的好滋味。

去年才從教師崗位退休,現在擔任推廣中心義工的廖寶珠師姊提到,現在的教師們所面對的挑戰及壓力更大,所以就更需要禪法來培養智慧與慈悲。

政大社研所研究生楊純菁,二度報名大專禪七,因為在去年的禪七中,從師父所講的親身小故事中,讓他學到如何另類思考。也是再度報名禪七的文大法律系三年級學生陳律君,形容是再次來挖寶。


在前次的禪七裡經歷了一場戰鬥營,挑戰不是來自外在環境的考驗,而是發現內心過去所不曾發掘的問題。她表示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專心一志,全力以赴」,並在每件事情上善盡本分。

兩位同學不僅報名禪七,也發心擔任禪修營義工,陳律君因為認同禪修的好處,所以想要成就他人一起來體驗。楊純菁則希望藉著外護,修學動中修,她已提醒自己,不論分配到什麼工作,重要的是,把一件件工作完成做好。


三項活動,目前仍受理報名中,師生們可打電話(○二)二八九三三一六一分機五五六、五五八洽詢。(報名方法請見二、七版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