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期 2002.01.01

              
法鼓山CIS -----統合法鼓人服裝、視覺系統 展現法鼓人氣質

悲智萬行服即將亮相 主色仿金、綠  意涵深遠


【胡麗桂/台北報導】法鼓山事業識別系統(CIS)將定於新年元月下旬正式推出。在這一整體的規劃中,繼去年明確定出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觀念(MI)之後,即將於元月二十六日,在佛化聯合婚禮上向社會大眾介紹以仿金、綠為主色的視覺系統(VI),同時代表法鼓山精神的「悲智萬行服」也將界該一殊勝的活動亮相,與社會大眾見面。

繼去年底在法鼓山各事業體向專職菩薩佈達之外,也已於十二月分別於北中南三區,向勸募及護持會員解說、介紹法鼓山為什麼推出事業識別系統。

基金會副執行長果肇法師,不但傳達了聖嚴師父對法鼓人齊心達成任務表示感恩外,並且強調,面對環境更快速變遷的二十一世紀,人們的心靈將更空虛,更需要佛法所提供的安心之道。

而法鼓人既然有這樣的因緣和福報可以聽聞佛法、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應該和更多的人分享,所以CIS系統的推出,已是當務之急。

在宣導整體事業識別系統的做法上,除了經由聖嚴師父所闡釋的法鼓山「心靈環保」核心主軸的政策與方向之外,透過整體統一的服裝系統、視覺系統及身為法鼓菩薩應具有的行為準則,也是讓各地法鼓人認識瞭解的重要內容。

其中尤以知名設計師潘黛麗老師歷時二年時間蘊釀設計,而由師父正式命名的「悲智萬行服」,恰然詮釋了法鼓人身上所流露的萬行菩薩的特質。

一月二十六日即將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辦的佛化婚禮,大眾將首度見到法鼓山標準服飾的亮相,屆時為現場七十餘對佛化婚禮新人寄予祝福的,將包括這一群身著新制服為大眾傳送音聲祝福的合唱團成員,及擔任護勤、接待及交通服務職務的義工團菩薩,他們身上所穿著的以「仿金色」及「綠色」為主色系的服裝,預料將成為會場另一個目光的焦點。

對於「悲智萬行服」的意涵,師父期許法鼓人身著這套制服時,「正是學習著以閃耀如純金般的智慧(仿金色),及用拯救心靈貧窮和搶救崩裂物質世界的慈悲(綠色),在法乳的灌溉下共為眾生植福,播撒菩提的種子(萬行)。」

其中「仿金色」代表的是,學習如佛菩薩(佛身金色)般的智慧:而綠色,是環保的顏色,是用慈悲做環保,讓世界回歸到翡翠森林般的綠。

此外,護勤組菩薩的服裝色系為灰色,這一中性色代表了學佛人的忍辱、安定、涵容與和敬,期勉我們對萬事萬物沒有自我的主觀存在,不分黑白、不談是非,且不論你我。

除了服裝系統之外,法鼓山對外整體的視覺設計呈現,也均是以仿金色及綠色作為標準色,傳達給社會大眾一種純樸與包容的整體印象,這一系列的視覺整體形象,各地菩薩們將在近期內陸續接收到。

「身著悲智萬行服,以一顆赤誠的真心、一雙動人的合掌、一抹和顏的微笑、一句誠懇的問候,用佛法來感化自己、用行為來感動他人,提昇人的品質,就從我們每一個人開始做起。」

身為萬行菩薩的法鼓人身心儀及法鼓人的氣質,在聖嚴師父的期許中已然勾勒顯現,接下來,就是法鼓菩薩們走入社會服務人群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