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6版

 

侯文詠與青年分享生命探索之旅
人生有山明水秀,更有山窮水盡


  
【廖翌汝/台北報導】「人生苦海!」這是一般常可聽到的人生感嘆,但是醫師作家侯文詠卻提出「How lucky to be a man!」提供青年人不同的人生觀點和態度。


      這場名為「禪讒纏」的演講,於七月二十八日下午二點,在師範大學舉行,這是法青會「法青茶坊V.S生活講座」的第一場演說,吸引近二百位年輕朋友參與。面對年輕人,侯文詠以輕鬆的口吻,分享了對感情及生命目標的思索和歷程。當將人的一生譬喻進入狄斯奈樂園遊玩,那麼每個人都應該把握機會,盡情體驗,勇敢向前。


       已步入中年的侯文詠提到,年少時,他遵循著社會的主流價值,追求世俗的成功以榮耀父母、顯赫自己。但是三十歲時,雖然擁有了人人稱羨的醫師、作家頭銜,但是看似已功成名就的他,並沒有因此感到快樂幸福。


         侯文詠說,人常常是活在假設中:「假設我們成功了,我們就會得到幸福。」但是究竟生命真正的本質是什麼?帶著這樣的疑惑,他毅然辭去醫院的工作,展開生命探索之旅。當時他藉由佛法思維、博覽群書及旅行,讓自己的思想跳脫原有的框架,貫穿於不同的時空之內,重新省思人生的方向及生命的意義。在這過程中,他因參加師父所主持的菁英禪三,而體驗到「佛」是人心中光明的追求,不是神奇的膜拜,而是心靈的開發,自由自在的追求。


       侯文詠鼓勵年輕朋友,人一生中難免遇到挫折、陷入困境,但是不要只顧怨天尤人,應該調整心念,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因為「生命從來沒有許諾過沿途是山明水秀,所以山窮水盡也是你該看的風景。」


     原本預定到五點的演講,在大家踴躍的發問下,延至六點多鐘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