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1版

災難,讓我們學習


 聖嚴師父


       這次的桃芝風災,我雖然沒有受到直接的災難影響,但是我深切感覺到災難與我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因為這塊土地是我們大家所共有的,任何一個地方發生災難,都是彼此關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照顧災區的責任。


    桃芝風災發生之後,我三度進入災區,別人看到的是我到災區慰問的行程,但是對我個人而言,我是來學習的,因為受災的民眾,每一位都像是菩薩。因為受過大災難的人,往往最能體驗到生命的可貴,也最能夠關懷受難的人,這就是大菩薩的慈悲心。


    其中令我特別感動的是,當我來到災區現場,很多受災的民眾,並不自怨自艾,反而告訴我,能夠生存下來,已經是很有福報了,他們更關心的是其他受災的人。我也看到,他們因為彼此互相幫助,而逐漸從災難中堅強地站起來。


      有人認為,受難的災民是由於造了惡業,自作自受。這是錯誤的!這場大災難,其實是全台灣共同的業力,卻由災區的民眾為我們承受,我們應該抱著慚愧及感恩的心。而他們如同菩薩的示現,更是為了激發我們的慈悲心,讓我們提高警覺,反省今後該如何防災,進一步思考該如何與環境和諧共處。


     桃芝風災發生到現在,已經有些時日,許多問題尚待解決。受災的民眾在往後一段時間內,會產生恐懼、不安的心理,需要我們去照顧。他們需要的關心,不是急救式的溫暖,而是持續性的關懷。
希望我們社會能伸出關懷的手,從物資、捐款到加入重整工作的行列,都是表達關心的方式。錢捐得多少因人而異,量力而為,但至少每個人心理上都要關心這是我們自己的土地,這是我們自己的同胞。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付出關心,傳達給災區民眾溫馨感,就是非常有用的。


      至於受災者本身,要自己幫助自己走出心理上的陰霾,千萬不要一直被受災這件事困擾著,而陷入哀怨、憤怒、不平衡或極度哀傷之中。要告訴自己,前面就是光明的路,要以健康、信任的心態來面對社會,繼續活下去。經過這次的災難,應該更能體會生存是最可貴的,就算是傾家蕩產,只要還有一口氣存在,就是最可貴的。
中國人有一句話:「多難興邦」,自古以來,人類的精神文明,總是在災難之後再度得到凝聚。每當災難發生時,文明會在一時間遭受摧毀,但是災難過後,文明又會漸漸重整。


     當然,我們並不希望有災難發生,但是企求災難永遠不要發生,也是不可能的。隨時隨地有面對災難發生的心理準備,做好災難的應變,這才是最積極,也是最可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