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1版

 


法鼓山動員桃芝救災 協調中心發揮功能 迅速提供災區物援及慰訪
聖嚴師父指示全省六安心服務站 推動二年安心慰訪工作


    【胡麗桂/台北報導】造成花蓮及南投等地慘重災情的桃芝颱風,至今已過了一個月,災區民眾災後的心理調適問題將逐漸顯現,聖嚴師父對此關切至極,他期勉法鼓人持續關懷災民,以台中分院、竹山、南投、埔里、東勢及災後新成立的花蓮等六個安心服務站為據點,推動二年為期的災區慰訪工作。


      桃芝風災重創台灣,造成全台二一四人失蹤罹難、一八九人受傷,無數家園被土石流沖毀流失。這一個月來,師父在各種不同的場合向大眾告知災區處境,呼籲人人持續關心災區,把溫馨感傳達給災區民眾。
      法鼓山參與救災行動,於七月三十一日成立「救災協調指揮中心」,每天與各安心服務站聯繫提供人力及物資調度,並由第一線義工人員回報災區慰訪情形,其中於八月一日經聖嚴師父指示成立的花蓮安心服務站,也適時加入救災援助行列,將法鼓關懷送到花蓮災區。整體救災行動,在透過護法體系每日發行的救災日報,傳達給各地菩薩掌握瞭解之後,更加深了法鼓人關懷災區源源不絕的動力。


      至八月二十五日止,法鼓山已動員一千六百多人次前往災區進行慰訪關懷,協助災民清理家園,另發放慰問金二○二萬三千元,及提供災民所需物資等。


       災難發生以後,師父堅持親自前往災區慰訪,分別於八月一日到花蓮大興村、見晴村,八月二日到南投竹山鎮秀林里、延正里,及八月七日到南投水里鄉、民間鄉、信義鄉慰問關懷,師父表示,大災難是一種磨練,走過災難,讓人更深刻體會生命的意義,他勉勵災民,災難發生後,就是去面對它、接受它,對未來要保持信心,因為活著就是最可貴的。(相關報導請見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