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7版

 


【禪修營心得】
拿掉標籤,天地自寬


◎陳中琳 


        帶著輕鬆愉快,又滿懷期待的心,我踏上了大專禪修營之行。之所以覺得輕鬆愉快,是因為打過了佛七及中階禪七,對於這一炷香只有二十分鐘的禪修營來說,自忖是遊刃有餘;至於滿懷期待,是有親身聆聽師父開示的機會。帶著自己這次一定會「法喜充滿」的期待,而歡喜地報到、安單,與以前自報到伊始,就頻頻提醒自己要進入「備戰狀態」的打七經驗,大異其趣。

       果不其然,為了要接引這群將成為未來社會中流砥柱的大專青年,不論在課程的安排上或是生活起居的照顧上,法師及內、外護義工們無不卯足全力,為營造一個理想的修行環境而努力。兩百多位在場發心的義工,包辦了所有應由學員們承擔的出坡工作,只見他們每天在禪堂內外揮汗穿梭,忙碌不已。

      感受到義工菩薩們的用心與愛心,以及看到師父在大殿開示時,場場將全部生命投注在當下的精采演出,都加深我要珍惜這次打七因緣的決心;然而愈想精進,就會發現問題愈多。例如看到少數學員無視於禁語的規定而交談頻仍,或在過堂時不珍惜食物,碗中留有沒食用完的剩餘飯菜,都讓我不斷地犯嘀咕:「怎麼會這樣?」,想當然耳,一旦有這樣的念頭出現,身心其實是既不穩定,也不放鬆的。

    然而就在一個午後,如常到大殿聆聽師父開示,師父一句:「智慧是不貼標籤,不動情緒」,將束縛我多日的身心鬆綁了,是啊!想想自己打七的「第一次」,不也是什麼也不懂嗎?為什麼現就少了當初別人照顧自己時的那份包容心呢?當我不再隨便為這群初發心的小菩薩們亂貼標籤的時候,內心頓時開朗清明,且當禪修結束時,也真正兌現了對自已的期望-法喜充滿地下山!


       雖然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下,他們仍做得歡喜,不但將勞心勞力的工作做完,更要求自己要做得更好。除了兩百多位內、外護義工之外,此次禪修營亦動員了農禪寺二、三十位的常住法師到場指導,讓對於禪修觀念或是打坐有疑問的學員們隨時可以得到解答。

       堅持到最後,全程參與禪修營的五百位青年學子,師父比喻為「五百羅漢」。多位學員在最後一天心得分享時表示,每天安排的功課靈活有變化,讓他們常有新鮮感,而在知道了以後做任何事,都要有自利利他的觀念後,對他們而言也是一種新的嘗試與收穫。

         相信這「五百羅漢」,透過此次師父開示的觀念來自我培養與成長,不但可將自己塑造成二十一世紀的菁英,更能夠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將佛法及禪修法寶像薪火般繼續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