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6版

 


生命故事的分享 正是在說好話、做好事
護法會生活佛法體驗營 透過分享推廣佛法與理念 


      【廖翌汝/台北報導】一般人認為佛法深奧難懂,而難以運用在生活上,但是在生活佛法體驗分享營中,聽到菩薩們深刻的經驗分享,或許會讓你有不同的感受。


        八月二十一日,一個豔陽高照的週六假期,來自台灣各地約二百五十位悅眾菩薩齊聚在農禪寺重新整修,首次啟用的大殿中,參加護法總會舉辦的「生活佛法體驗分享觀摩大會」。其中包括嘉義、台東等各地召委遴選出共二十三名菩薩擔任經驗分享者。


      為持續推廣生活佛法的理念,護法會繼五月十九日及八月四日舉行的「法鼓人生命故事分享體驗營」、和「生命故事分享種子培訓營」獲得與會各方熱烈迴響之後,決定再辦一場觀摩大會。除了提供各地菩薩一個佛法體驗的交流機會外,更希望他們在參與後,將生命中因學習佛法得到的感動及受益,透過分享傳播到每個角落。
由於許多菩薩都是第一次分享,面對台下兩百多人難免會緊張,但是一股推廣與分享的熱忱,化解了緊張,也道出了一則則溫馨而感人的故事時。
          「佛法是最好的孝順方式」來自中山區的黃秀媚,為使終日纏綿病榻的祖母,早日脫離病痛,身為孫媳婦的她,不僅一肩挑起所有看護的吃重工作,還教導阿嬤念佛。阿嬤在感激之餘,頻頻在公婆面前誇讚她,意外地拉近了她與婆婆間的距離。而中壢區的施楊青菩薩在父親過世時,邀請法鼓山師兄師姊前來助念,過程中感受到佛法殊勝力量,進而升起學佛的信心。


        曾經罹患重度憂鬱症的萬華區陳美女師姊,在偶然的機會中看到《法鼓》雜誌後,就到萬華共修處參與念佛共修。或許是心情日漸穩定,最後憂鬱症竟不藥而癒。她說,過去只想當個多金的單身貴族,現在她卻想要做法鼓山的終身義工。


     聽了師父說的「不要拿自己的鞋子給別人穿」,大同區的楊淑邁菩薩自此修正對同修的態度,生活中的摩擦因此減少。過去經常抱怨女兒不聽勸的余素蘭師姊,在師父「兒女是修行的逆增上緣」開示下,運用說好話的方式,用溝通代替責罵,同時以一句「阿彌陀佛」擺脫無聊電話騷擾的她,又是一種生活佛法的另類體驗。


       會場內,菩薩們熱情地述說著生活中運用佛法的深刻體驗。休息時間一到,步出大殿,菩薩們隨即三三兩兩聚集,彼此交換討論著剛才演說或聽講的心得,使得場內場外皆瀰漫著一股溫馨濃厚的分享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