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7版

 

迎向未來 就在當下 
月眉山上的第一屆大專青年禪修營


◎陳中琳


    遠離了盛夏的溽熱,擺脫了塵囂的喧擾,五百位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青年,於七月十四至二十一日,在四面環山,景色宜人的基隆月眉山上,經驗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暑假!

     在這資訊爆炸與物欲狂飆的時代,可預見現代青年在未來將面對更激烈的挑戰。重視青年教育的法鼓山,這次投注了無比的人力與時間,舉辦首屆大專禪修營,期盼教育能夠及早向下紮根,使得青年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生活態度,讓他們在價值觀多變的時代中,體認到擁有獨立自主的人格,與確認人生方向的重要性。

      此次禪修營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一天進行三場各為時一個小時的開示。師父以獨特的幽默風格,將精妙深奧的佛法義理轉化為如珠的妙語,加上善巧譬喻與特有的親和力,使得每天的開示時間成為學員們所最期待的。

      除了如何將禪修觀念與方法在生活中活用的介紹外,師父更針對時下青年最常碰到的疑惑,諸如學業、感情以及人際關係等問題,提出適切的解答,讓即將步入社會的青年,用智慧及獨立健全的人格來迎接新世紀。

        這次報到的五百位學員中,正在研究所博碩士班就讀者佔了全體學員的四分之一,報到人數最多的學校是台灣大學,此次共有三十餘位該校的學生報到,另有多位遠自美國、加拿大、德國回來的學生,一位來自德國的學員在聆聽師父的佛法開示後,更加珍惜這次難得的因緣。
         整個禪修營從籌備到圓滿,幕後默默奉獻的義工是令人感恩和感動的一群菩薩。由於此次內容比照社會菁英禪修營的模式辦理,禪眾又大部分是初次接觸禪修的大專青年,義工相對而言特別辛苦。舉例來說,香積組的義工們要別出心裁的做出年輕人喜歡的素食,例如以水果入菜,讓學員們的食輪大動。而義工們更一肩挑起所有的出坡工作。


       雖然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下,他們仍做得歡喜,不但將勞心勞力的工作做完,更要求自己要做得更好。除了兩百多位內、外護義工之外,此次禪修營亦動員了農禪寺二、三十位的常住法師到場指導,讓對於禪修觀念或是打坐有疑問的學員們隨時可以得到解答。

堅       持到最後,全程參與禪修營的五百位青年學子,師父比喻為「五百羅漢」。多位學員在最後一天心得分享時表示,每天安排的功課靈活有變化,讓他們常有新鮮感,而在知道了以後做任何事,都要有自利利他的觀念後,對他們而言也是一種新的嘗試與收穫。

       相信這「五百羅漢」,透過此次師父開示的觀念來自我培養與成長,不但可將自己塑造成二十一世紀的菁英,更能夠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將佛法及禪修法寶像薪火般繼續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