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4版

 

預立遺囑

預約另一個開始
     ◎方瑋 


        如果我的生命因病痛而必須結束,我希望能有半年的時間讓我去安排生活。預知自己的生命快到盡頭,任誰都無法坦然去接受,我希望親友不要隱瞞我的狀況,也不要太過哀傷。我會不停的告訴自己:結束是預約下一個開始,我要開開心心的過這最後的日子。
         一直以來,我希望能獨自去旅行,我會趁著還有體力時,到處看看,國外也好,國內也行,只是想自己一個人到處走走。在沿途寫下我的心情,寄給我所掛念的人,分享我所有的感動。
        我的保險已做好受益人的規劃了,而銀行存款若還有剩餘,請全數捐給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和門諾醫院,我所有的藏書要捐給我的弟弟和我最好的朋友,我的遺物如衣服、CD等等看親友要留什麼,其餘的全部捐給需要的人。
        若我的身體情況糟到必須纏綿病榻時,我希望到一處能夠看到海的地方療養,若無法達成,我選擇在家中療養,我只需要最基本的醫療照護即可,病危時請放棄急救。
我的心願有三個:
一、看我出生時的照片:因為我是一個兔唇寶寶,從小就必須接受整型手術,一直到十八歲才完成所有的手術,父母怕我傷心不肯讓我看我的照片。
二、我希望在我生命最後一刻,我最愛的人都能在我的身旁,希望他們能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並祝福我,讓我的來生是帶著祝福。
三、我希望我的父母能知道,在我的心中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們沒有放棄我,在經濟不是太富裕的情況下,還讓我動手術,讓我跟正常人一樣,我是愛他們的。
我要捐出我的眼角膜去幫助別人重見光明,而其餘的就留給醫院當解剖教材,解剖剩下的請火化,骨灰灑在大海,我的家人會同意我這樣的做法,因為我的母親也是這樣安排她的遺體。
        人生就好像搭車旅行,我很高興能與親友們曾經同一個車廂,只不過我提早下車,而他們仍要繼續旅程。
        希望在往後的旅程中,他們仍能記得我,及我們曾有過的點點滴滴。在下車時,我將為所有同車的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