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7版

 

【師父開示重點】 
認識自我、肯定自我



        聖嚴師父在大專禪修期間,共有十七場的開示,深入淺出地介紹「什麼是禪」、「禪定」、「禪觀」、「打坐的條件」、「自我成長到自我消融」、「學佛六心」等項目,最後將法鼓山的最大特色--心靈環保,與禮儀、生活、自然、三項環保做一詳盡的說明。

       師父指出,禪修主要的目的是開智慧,而真正的智慧是無我的態度。他告訴同學,一個人可藉由認識自我、肯定自我來增強對自我的認知,釐清自我的價值;再進一步透過自我成長、肯定,最後達到消融的階段,漸漸朝向無我的方向努力。


    師父將所有開示的內容重點化為:「要把生命留在現在,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放下身心」二十四字箴言,並提醒學員將此箴言作為禪修期間的「最高指導原則」,以此作為禪修期間清楚可行的著力點。

      禪修期間,師父特別提示了將煩惱心轉變為智慧心的輔助方法,那就是要發菩提心、出離心、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及迴向心,能夠體會到學佛六心的精義,即使出了禪堂,日後即使遇到煩惱,也不會讓心在困境中打轉,而有自煩惱中出離的能力。

      在山靈毓秀的月眉山,當師父講到「四環」時,學員們均有深刻的體驗。在講到自然環保時,師父希望學員們謹記:「自然的生態不破壞,自然的資源不浪費,以及自然的環境不污染。」,人人都有責任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人間淨土必須要由每個人的心靈開始做起,這也就是法鼓山這個團體要推動「心靈環保」的最大原因。(陳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