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5版

 

我的修行與傳承(三) 
在關房中的功課 


◎聖嚴師父


        那位老和尚,就是由虛雲老和尚剃度出家的靈源和尚,他受法於虛雲老和尚住持的曹溪南華寺,那是六祖惠能的道場。二年之後,我再度出家,求受比丘戒時,靈源老和尚是我的七位尊證阿闍黎之一。但我從二+八歲的那一夜之後,沒有再去找過他,沒有想要得到什麼印可,他好像也把我這個人忘了似的,再也沒有找我去作什麼驗證。
我在受了比丘戒之後不久,便開始了六年在山中的閉關修行。這期間,在物質生活方面極度的貧窮,在精神生活方面極度的富裕,真是我生命歷程中的重要階段,它讓我奠定了對於佛法知見及修行工夫的根基,也發生了幾次禪修的內心體驗。

      我的功課,主要有三項:禮拜懺悔:入山後頭上的半年,每天都修禮拜懺悔法,先後曾以阿彌陀佛的淨土懺,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懺為修行法門,然後逐字禮拜《妙法蓮華經》。這有三個原因:自己覺得宿業太重,否則不會生在亂世,以致兩度出家,所以必須懺悔禮拜。為了感恩學佛因緣,出家的身分得來不易,感恩學佛路上,一切的順逆種種助緣,所以應該感恩禮拜。早年我曾以禮拜觀世音菩薩,建立了信心,現在希望以懺悔禮拜來洗滌十年軍人生活的身心。


        閱讀三藏:所謂三藏聖典,是指經、律、論。我的重點閱讀及研究,是律部、阿含經部,以及佛教的歷史傳記資料,在那個時段,我也寫了關於戒律、阿含、佛教史的幾冊著作。相關於中國佛教各宗文獻,僅作參考,未加深入研究。


     禪修打坐:我在過了半年之後,便將禮拜懺悔的時間,改為打坐,每天四至五個小時,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當我發覺有複雜的妄念及疑問而非專一的疑情時,便用靈源老和尚教我的「放下」;當我專注於一個問題時,就一直問下去「是什麼?」通常,遇有念頭起滅,我都練習「放下」。這使我發現,「是什麼」是與話頭禪相似,「放下」是與默照禪相近,正好是與中國臨濟宗及曹洞宗的禪法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