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2版

 


慰問災民處境 瞭解災區需求
聖嚴師父三度到花蓮、南投災區慰訪



     【胡麗桂、黃文玲/採訪報導】「我們可以為災民做些什麼?」災難發生後,師父一心繫念災民的處境,除了在三十一日指派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前往花蓮,台中分院監院果舫法師、果時法師、果寰法師前往南投及台中關懷之外,並於八月一日、二日及七日,親自赴災區關懷。

八月一日 花蓮見晴村、大興村 
    一日上午,第二次救災會議方剛結束,師父即動身前往花蓮,隨行者有護法總會陳嘉男會長、陳治明菩薩及張葆樺菩薩,在抵達花蓮後,另有果東法師及三十多位悅眾菩薩在當地會合。


       師父一行人當天沿花東縱谷南下,車行過鳳林後,沿途可見水患災痕,平時公路兩旁青翠的田園,已成遍地黃泥,而黃泥中多處見有倒下的樹身橫陳,即是一棵棵的檳榔樹。中央山脈山麓在花東縱谷一帶,近年來多為檳榔林所征服,青山已悄然變色。


       師父等人先行來到萬榮鄉見晴村。見晴村此次雖遭土石流沖擊,但全村因事前戒備得宜而倖免於難,僅十二間民房遭土石流掩埋,讓師父感到欣慰。師父告訴居民「活著是最珍貴的」,並表示災後重建的過程,法鼓山願意參與協助,師父對居民們說,「我們共同來努力」。
      師父的關懷,由王菊妹村長向現場四十多位阿美族原住民轉達,村民們對於能見到一位佛教的法師來此關懷,態度從好奇轉為感謝,他們告訴師父村裡未來的計劃,一個月後可望住進組合屋,最終則必須遷村不可。
     遷村的迫切性,也同樣出現在光復鄉大興村,當地遭土石流危害極為慘重,有上百位災民被安置於大興國小臨時收容中心。光復鄉鄉長陳重成向師父表示,災區除了需要物資援助外,更重要的是心靈的關懷。
   由於收容中心設在大興國小校舍,一間間的教室於是成為災民的作息空間。師父走進每一間教室,儘可能與每位民眾交談,並以全神貫注的凝聽,鼓勵災民們說出內心的感受。


      風災造成許多家庭離散,其中尤以災難中的遺孤令人心酸。一位頓時成為家族唯一倖存者的小女孩顯得徬惶,師父安慰她說到:「災難中的遺孤,往往都是日後國家社會有成就的人,因為他們走過災難,曉得生命的可貴及人生價值的意義。」師父的期勉讓小菩薩流淚啜泣,卻也見她點頭承諾,將好好照顧自己、珍惜自己。


        隨後,師父等人轉往鳳林榮民醫院殯儀館。剛抵達時,現場僅有少數幾位家屬在場,但師父仍一一走近罹難者遺體前,為二十多具亡靈祝禱。隨後,師父親自帶領誦《彌陀經》回向,在半小時的法會中,陸續有家屬聞訊前來,至回向時,已倍增至數十人,而多數是第一次誦念,但受莊嚴氣氛熏染,家屬神情虔敬,令人動容。
師父當晚於花蓮共修處指示成立花蓮安心服務站,以二年為期,進行災區慰訪工作。翌日一早,師父再度前往松山機場,準備前往南投勘災。

八月二日 南投竹山鎮秀林里、延正里
     二日上午,聖嚴師父一行人抵達中部。當勘災車隊愈深入災區,沿途可見許多民宅泥漿滿布,有的積滿近二層樓高,河床觸目皆是巨大的石頭,而被狂飆溪水沖擊下來的家具、汔車直立在沙洲中,景狀悲慘。
        延正里木屐寮是這次風災受創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風災當天木屐溪一夕暴漲,中二高南邊的木屐寮近百戶住宅幾無一倖免,遭狂奔山洪淹沒、沖毀,農民的香菇寮及良田皆成汪洋。當師父抵達時,忙著指揮救災而無法休息的延正里里長曾文煌沈痛地向父陳述了災情。
在曾里長帶領下,師父爬上險峻的斜坡,站在中二高速公路上做了實地的勘查。此時,一位身材高大的年輕人激動地走向師父陳述受災的苦楚,他說經營的廠房在九二一地震中全毀,如今二度建造的廠房才開始生產又全流失,五百萬的投資全泡湯,他真的不知未來要怎麼走下去?
     師父則告訴他,自己小時候家裡也兩次被大水沖走,但是幸好家人平安,而世界上到處有災難,災難讓人很痛苦,但還是要活下去、還是要往前走。以他的勇氣、年紀還可以全新來過,師父勸導他冷靜下來面對萬難。
     接著,師父一行人轉往水里鄉救災指揮中心瞭解災情,由於信義鄉交通中斷,該中心同時也是信義鄉的救災連絡點。當看到水里鄉鄉長詹登雲、信義鄉長魏鍚堯為救災奔波而身心疲憊的模樣,師父相當不忍,一直叮嚀他們要保重身體,同時要適時讓頭腦放鬆,如此才能持續為大眾奉獻。


     水里鄉農富村有一戶邱姓人家,夫婦兩人住在地下室,桃芝颱風過境當天慘遭暴漲的大水溝洪水沖入地下室而淹斃。在王友清村長帶領下,師父一行人前往致哀。
     師父領眾為往生的邱姓夫婦誦經,並開示亡者要放下世間的一切,一心跟著佛號誦念,往生佛國淨土。對亡者的母親,師父則殷殷垂詢,而在致贈慰問金的那一剎那,邱母忍不住哭了出來,令一旁的人也不免心酸。
      師父強調,法鼓山的救災關懷原則,仍在心靈和觀念的輔導,同時他疾呼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協助受災同胞渡過難關。

八月七日  南投水里鄉、民間鄉、信義鄉
      八月七日上午,師父再度前往南投勘災,這一次深入的是路才剛開挖通行的南投水里鄉新山村、上安村及民間鄉、信義鄉。從亂石與泥濘中勉強搶通的便道,沒有人可保證路況是否穩定,午後一場大雨隨時可能造成中斷,讓隨行人員感到憂心,就連信義鄉鄉公所人員也勸請師父以安全為重,取消勘災。


       但是,師父以堅持與願心說服勸說的聲浪,勘災行程依原計劃進行,在救難總隊及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局車隊引導之下,終於順利地進入山區。
      師父進入水里、頂崁、新山、郡坑、信義、筆石、久美等沿線一帶九個村落,沿途盡是土石流衝毀破壞的家園,災民所承受巨大的苦難,讓師父同感心疼與遺憾。
     在郡坑,一對年輕的夫婦在災難中喪失了家中的兩位老菩薩,房子也幾乎被夷為平地,老人家的靈位找不到地方設置,只好置於土石堆中露出的二樓樓板下方。師父走進斷垣殘壁的家,為這一家人誦經祈福。
      在筆石,一個遍尋不著親人遺體的住民,一整天孤立在亂石堆中,不肯離去。師父越過溪床走近他,輕拍他的肩膀,向他勸說接受親人的離去,堅強地活下去。
     師父在慰勉同時,也準備致贈慰問金,但住民們卻不願收下。他們向師父說,能夠得到師父的祝福,就是對家人的大福報,現在他們的生活還過得去,請師父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


      災民在災難中仍能自立堅強,是師父口中讚歎的菩薩,但是師父仍告訴他們,「慰問金的目的,並不是救濟,而是代表社會大眾對你們的關心與祝福。」這一席話讓災民們態度轉為感恩,激動地從師父手中接下這一份代表全民慰問的祝福。


      師父此行勘災,除了慰勉災民,救援工作人員也是關懷的對象。師父注意到工作人員因為救災心切,心也顯得急燥,因此他告訴現場挖土機操作人員「可以一邊挖,一邊念觀世音菩薩」,讓心情緩和下來。
     三度進入災區,師父向災民說:「我什麼也沒帶,只帶來我的關懷。」從災區回來,師父告訴法鼓人,在災區他看到一群示現的菩薩提醒防災的重要,因此,除了懷抱感恩心之外,讓我們一起來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