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2版

 


送物資、清理家園、助念、慰訪
法鼓人協力幫助災民渡過難關 
 


       【黃文玲/綜合報導】桃芝颱風造成南投、花蓮等地慘重災情,法鼓山各地區菩薩抱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馳援災區民眾,有的送物質、有的協助清理家園、或助念關懷、或醫院探視,或家訪慰問,在災民最困頓的時刻給與精神與物質的支持。從七月三十日起,各地法鼓人已超過一千六百餘人次進入災區慰訪,後續則將由台中、南投、竹山、東勢、埔里、花蓮六個安心站,持續關懷。


中、南部動員


      由於九二一震災經驗,在七月三十日當天,台中地區五個安心站即密切關切桃芝颱風動態。當日下午,安心站一接獲災情,在果舫法師的調度下,台中張玉青及楊淑麗師姊便帶著礦泉水及粽子,進入竹山木履寮進行第一波救援行動。


     南投、竹山、埔里、東勢四個安心站也在同一時間動員參與,在李賜春、廖得雄、游小鳳、何美惠等安心站專職帶領下,每站皆派員慰訪就近的罹難者家屬和房屋全倒戶,並致贈慰問金。同時送水、乾糧、衣服及其他日用品給急需的災民,物資發放地區涵蓋竹山、水里、信義、鹿谷、東勢、谷關及石崗等。


        另一方面,各地菩薩也到醫院探視關懷受傷的災民,包括竹山秀傳醫院和慈山醫院、南投南雲醫院、台中榮總、大里仁愛醫院,每天有師兄姊輪番探視受傷患者。而在助念關懷方面,果舫法師在三十日當天即帶領悅眾在竹山第一公墓為往生者助念,隨後在又有四位常住法師帶領北部及當地近九十人,前往南投殯儀館為往生者作「頭七」誦念關懷。


       第二波的行動,則以協助災民清理土石流、重建家園為主,包括高雄、台南、嘉義、彰化、員林及北部地區的菩薩,均前來支援。


東部花蓮


   在花蓮李子春、鄧美美、林玉霞、林蓉敏等悅眾帶領下,從八月一日至十五日,每天皆投入二十五人次,至光復鄉大興村和萬榮鄉見晴村進行關懷。包括逐一慰訪罹難者家屬、至大興國小等收容所探望災民,和前往鳳林、壽豐殯儀館和榮民醫院為亡者誦念。另外也為見晴國小受災學童提供就學用品。


北部及其他地區


    八月一日、二日,江騰燦等一行十餘人會同中部菩薩前往台中、彰員地區關懷,施建昌和許仁壽等一行則至南投水里鄉新山、郡坑、上安輸送災後急需的雨鞋、大耙、抽水機。而從八月十日起至十二日,包括台北、桃竹苗等北部地區有一百多人分三梯次至南投災區,協助災戶清理土石流。
    其他地區如彰化員林、埔鹽鄉及雲林二崙鄉,及苗栗新屋鄉,均影當地菩薩前往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