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6版

 


〈認識會團〉
法鼓山的智庫——法鼓山法行會


◎楊春玉

 
        近幾年來,法鼓山所推動的一系列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運動,廣受社會各階層的肯定與迴響,尤其所搭配的各項活動,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例如「圓滿一○○○」、「台灣,加油!」公益廣告,以及今年初的「新世紀大好年」記者會等。而參與策劃與執行這一系列活動的幕後推手,就是素有「法鼓山智庫」之稱的法鼓山「法行會」。

     成立至今雖才兩年的法鼓山法行會,會員卻已有二百三十位,是由國內各界具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社會菁英所組成,包括導演吳念真、琉園總監王俠軍、電視製作人楊佩佩、歌手羅大佑、滾石唱片公司董事長段鍾沂、華視企畫室經理陳月卿、主播葉樹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行政院政務委員蔡清彥等人,可謂人才濟濟,集一時之選。

       法行會成立的因緣可溯自一九九二年,當時聖嚴師父希望大力推廣禪修,於是舉辦「社會菁英禪修營」,禪修營自舉辦以來,由於學員們感恩於師父善巧譬喻的將深奧的佛法,化為日常可用的珍貴法寶,紛紛表達回饋與護持師父與法鼓山的心願。一九九六年,召開多次的籌備會議,直至一九九九年八月正式宣布成立,並於當年十一月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遴選第一屆工作執行小組成員,並開始會務的運作。

      法行會名稱的由來,是取其「護法揚善,共修力行」之意。現任會長鄭丁旺,副會長廖英藏、李豪作,執行長劉偉剛,下設會員小組十一組、功能小組十組,組織架構可說是相當完善齊備。

       從籌備期就熱心參與會務的現任執行長劉偉剛表示,法行會係一兼顧企畫與執行、理念結合與導向的團體,同時兼具運籌帷幄及身體力行之雙重功能與性質。由於法行會人才充沛,社會資源豐富,它扮演法鼓山與社會菁英的橋樑,與法鼓山智庫的角色,運用本身的專業與人脈,及時提供創意思考與協助,並與法鼓山其他團體合作,進行各項理念的推動,並幫忙解決問題。

        其實,每次的活動從籌備、企畫到執行,都是由各組通力合作,而法行會會員都有一個共識,即便大家平時很忙,但只要時間上允許,大家都願意盡量的奉獻,以完成一項項看似不可能的艱鉅任務,而師父就像火車頭,帶領著會員在學習中成長,並提供會員廣植福田、共修精進的最好園地。目前雖然普遍經濟不景氣,但是法行會會員們若比別人多一份安定感,對整體社會就會發揮一定的潛移默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