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7版

 

邊欄 -----【學員心聲】


體驗到從未有的平穩                彭振瑞(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班)

 
 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自月眉山下山的當天,我到一個朋友的住處大哭了一場,
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我想是因為在山上的七天時間裡,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平穩心境。二十多年來,常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每每在同學、朋友或是社團間的聚會結束之後,會有很深的失落感,那是很難具體描述的一種落差,但從靈泉禪寺下山後,我的心境由起起伏伏到平穩安定,我想那是少了得失心的緣故,學到了這寶貴的一課,真的好感恩!

知道了人為何有煩惱          余祖怡(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研究所碩士班)


    平日對於《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詞,充滿了許多的疑惑,更無法體驗其中的境界,這促使我前來參加禪修營。幾天下來,從師父善巧譬喻,且深入淺出的解說中,讓我了解到人會有煩惱是由於心中的執著所致,而請更進一步知道了所謂的「萬法惟心造」。師父的佛法開示,可說縮短了我從瞭解 
(realize) 到應用 (practice)之間的距離 (g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