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0期/90/08/01第1版

        

                首屆大專青年禪修營  塑造21世紀的青年菁英
 聖嚴師父親自帶領 以禪修開發心靈與智慧 成為未來的社會領導人才

【楊春玉、陳中琳/基隆報導】一向重視教育的法鼓山,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首次舉辦第一屆大專青年禪修營,一來培育未來傳遞佛法薪火的種子成員,二來安定並開發現代青年的心靈與智慧,期望塑造為二十一世紀的菁英,實具有劃時代的象徵意義。

        在這個資訊科技爆炸與物質文明狂飆的時代裡,可以預見青年學子們將面對更大的挑戰與競爭,為了讓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專青年及早做好迎接新世紀的準備,法鼓山特於七月十四至二十一日,於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擴大舉辦了「第一屆大專青年禪修營」,共計有五百位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研究所在學青年參與。禪修營並由聖嚴師父親自主持,教導青年學生如何藉由健康實用的禪修方法與觀念,開發自性本具的心靈力量,藉由肯定自我、成長自我與消融自我的方式,培養獨立健全的人格,並為學生們解開有關人生價值、人際關係、學業、感情等方面的疑惑。


         聖嚴師父在七月二十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中指出,這項定名為「塑造二十一世界菁英」的大專青年禪修營,主要的目的是培養現代青年人獨立判斷與自主的人格。師父強調,現代青年人所面臨的問題,最主要是對未來沒有方向感,也不知如何處理挫折,包括來自課業、感情、家庭等方面。


       所以,他在禪修營中勉勵青年學子,遇到挫折時不要指責環境或其他因素,應以正面光明的思考,把挫折當做是一次成長的經驗。並且學習認識自我,包括自己的優缺點,才能成長自我,也就是尊重自己與他人,不勉強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互相學習成長,最後才能達到消融自我,少了自私自利,多為他人著想的快樂人生。


       這次大專青年禪修營中,聖嚴師父在觀念與方法的指導上,主要有四大方向及二十四字箴言。二十四字箴言就是「要把生命留在現在,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放下身心」,四大方向就是實踐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與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期許青年學生能從個人內在心靈淨化做起,再進而擴大到與他人的禮儀、正確的生活態度,以及愛護自然環境與地球資源。最終目的,在培養新一代年輕人獨立健全的人格與奉獻社會的精神。


      七天下來,令學員們印象最深刻,受益最多的,莫過於師父生動、幽默,深入淺出的佛法開示。誠如來自美國聖地牙哥的心理輔導員酆巧玲所說:「能夠與自己獨處是很重要,卻又很不容易的一件事;而禪修教人如何從環境、他人,以及自己的念頭中孤立起來,進來認識自我,這些觀念和方法讓我受益良多。」他相信藉此可以在心理諮商的工作中幫助更多人。


      而原本計劃到到義大利旅行,最後在母親的鼓勵下而參加禪修營的中央大學化工系二年級的沈建瑋,也深感自己的明智與福報。而他的母親更因為他的參加而加入外護義工中,母子二人一個在禪堂,一個在大寮,一靜一動之間,都領略到師父所開示的禪法要義,他們歡喜的表示,回家後對於生活相信會有一番新的體驗。


     為了讓學員們專心的用功,並沒有安排出坡,所有外護工作完全由義工菩薩發心承擔,尤其多位是參與今年四月所舉辦的默照禪四十九的悅眾菩薩,更是全程加入外護工作。一位義工分享時表示,由於禪堂所在是一棟七層樓建築,一天經常要上下樓二十幾次,但是七天下來,卻也鍊就了一雙好腿功,他笑說,以後打坐不怕腿痛了。
籌備時間超過半年,動員數百名人力的心靈饗宴,在參訪建設中的法鼓山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