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0期/90/08/01第2

小菩薩在攀岩中體會禪心
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 體會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做什麼 


【林純綾/三義報導】提到「攀岩」,你會想到什麼?是處在懸崖峭壁的緊張刺激,還是凌空漫步的新鮮有趣?今夏法鼓山就提供年輕學子難得的機會,一嚐身為壁虎遊俠的滋味,讓攀岩不再只是電視體育台裡身手佼健者的特權,而是能夠親嚐的實際體驗。


       為了豐富中小學生的暑期生活,由法鼓山主辦的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於七月一日起在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展開,共分八梯次進行各項活動。


         今年活動的最大特色是在國中生梯次加入攀岩項目,因為攀岩除了兼具趣味性外,也可以讓小菩薩們體驗「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做什麼」的意涵。負責活動指導的輔導員表示,攀岩最能考驗一個人的專注力與放鬆程度,在攀岩的過程中,如果因內心的緊張或受場邊環境的影響無法將精神集中於攀爬的動作上,很容易一個閃神就出了差錯;此外,攀岩靠的不是蠻力,而是心、眼、手、腳的協調,身心若能放鬆,全身各個部位就能彼此配合,也比較容易登上岩頂;如果是靠蠻力,即使爬得滿身大汗、手腳痠疼,恐怕也不容易登頂成功,所以專注和放鬆是最重要的兩個要領,這也正好呼應了禪修的基本觀念。


          為顧及小菩薩們的安全,主辦單位在器材設備、基本動作的訓練上都務求完備,顯見主辦單位在籌辦活動時的誠意和用心。除了攀岩外,另外還有諸如高空垂降等活動項目,同樣都兼具了趣味性和禪修的巧思。


         為了傳達心靈、生活、禮儀、自然的「四環」理念,在小菩薩的起居飲食間,主辦單位莫不精心地在細微處落實各種做法,例如使用環保餐具、減少使用冷氣的頻率、避免垃圾的製造等等。主辦人員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營隊生活的薰陶,讓小菩薩能培養感恩惜福的心,在日常生活中不做無謂的資源浪費。而從營隊的團隊生活中,他們則可以學習人際相處,和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良好人際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