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0期/90/08/01第2

好是無止盡的!
聖嚴師父關懷中部信眾 開示年年都是大好年
年景不好 要積極而非著急 只要內心往正面思考 就能平安快樂



【胡麗桂/中部報導】雖然在全球一片經濟不景氣的潮流中,師父在中部的兩場弘講大會中,勉勵國人要以光明、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只要大家能一起帶動「大好年」運動,人人發願成為大好年的種子,影響周遭的人說好話、做好事,大家一起轉好運,共同創造大好年,那麼不僅今年是大好年,年年都是大好年。


         才剛結束大專青年禪修營,聖嚴師父又馬不停蹄的來到台中,關懷中部地區的菩薩們,師父於七月二十二日,分別在台中逢甲大學、苗栗縣文化局中正廳舉行「大好年祈福皈依法會」;並出席於二十一日晚上在台中分院所舉行的「新勸募會員授證暨法鼓傳心」。
在逢甲大學進行的第一場「大好年」祈福開示,吸引超過一千五百多人參加,逢甲大學劉安之校長及李元棟副校長也出席全程聆聽。師父指出當前台灣社會普遍缺乏安全感,是因為大家對危機的發生,沒有辦法坦然去面對和處理,所以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往哪裡爬。「但是,如果在內心之中有了一定的目標,就一定是可以爬出來的。」


       師父說,「從心理上來講,好是無止盡的。只要能往正面去思考,則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但要如何處理困境,師父說,「心態要積極,但不是著急,過程中盡力去做,但不要感到壓力。遇到任何狀況發生,都不需要有壓力的感覺。」


         另一場「大好年」開示,當天下午在苗栗縣文化局中正堂舉行,現場也是踴進上千人人潮,座無虛席,活動在苗栗縣副縣長陳秀龍開場引言歡迎師父的蒞臨。師父此次中部行腳演講,二場演講會後均舉辦皈依活動,許多原本不打算皈依的民眾在聽完演講之後,也都在聖嚴師父見證之下,皈依了三寶,師父期許他們個個都是發電機,把大好年的理念發散到各地開花結果。

【張美蓮/台中報導】迎接師父的到來,台中分院在二十一日晚上特別舉辦了「新勸募會員授證暨法鼓傳心」。與會的菩薩來自台中、豐原等九個地區的二百九十二位發心成為新勸募會員,師父開示指出,勸募的目的不是為了師父,而是護持法鼓山所辦的三大教育。如果能在與護持會員互動中,讓大眾來關心、瞭解、護持法鼓山的教育理念,就是在建設人間的淨土。


      活動中,安排了由各地所提供的表演節目,不管是合唱、手語、帶動唱、話劇,或是勁舞的表演,菩薩們無不渾身解數的投入。其中,來自豐原的三歲小娃兒許國輝上場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一句句伶俐流暢的童音,像音符一般地從音響裡傳來,贏得大眾的掌聲。


     聖嚴師父因行程緊奏,來不及分享這樣動人的表演節目,但一進會場,仍感受到中部地區菩薩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師父期許新勸募會員們瞭解自己的角色定位,以及未來要承擔的責任。師父一再叮嚀與強調,法鼓山所要推廣的主要理念是「心靈環保」,希望從生活中落實並推廣,對當前經濟不景氣帶給人心的浮動不安,師父期勉大眾要有信心,用佛法的觀念還面對各種人事物的變遷和考驗。


         大會的高潮由果舫法師擊大法鼓,並由各地召委、副召委手捧燭臺,分由兩邊緩緩進入大殿,全體菩薩攝心諦聽,當震撼人心的鼓聲嘎然而只,即恭請師父敲響法音,並祈請師父為大眾開啟心中的明燈,點亮自己也點亮他人。最後在眾人齊頌法鼓山,互道祝福聲中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