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宗教學院碩士學位授與腳步

李志夫所長出席「宗教研修學院設置標準」討論會

◎黃玲

         有鑑於未來將開放單一獨立宗教院所納入高等教育體系,並授與畢業生正式的碩士學位,教育部於今年五月初完成了包括中華佛研所在內的國內九所宗教研修機構的訪視作業。緊接著中華佛研所李志夫所長並於六月一日出席了一場「宗教研修學院設置相關法案」討論會,這場由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主辦的宗教研修院設置標準討論會在會議中就修法草案凝聚初步共識,預計於八月提供教育部作為修法參考,加快宗教學院碩士學位授與早日實現。
          國內現有的單一宗教院所、佛學院、神學院是屬於向內政部申請立案的「宗教教義研究機構」,不屬於高等學校教育體系,去年十一月教育部宣布未來將納入正式的高等教育體系授與學位,預期最快從九十一學年度開始實施。而這之前必須配合各項修法,符合修法後設置標準的研修單位才有成立的資格。六月一日的討論會就是為此而召開,相關的學校希望透過討論反映現實狀況,將意見提供給教育部參考,做出適宜的修正法案與設置標準。
        除了中華佛研所外,包括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佛光山叢林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圓光佛學研究所等十個佛教研修單位的代表出席與會。會中就各項設置標準逐一討論。這些設置規範包含師資、校地、校舍、設備、設校基金等。
         會中,圓光佛學研究所王見川老師表示,未來台灣將加入國際關貿協會(WTO),對教育界的衝擊也相當大,因為屆時國外的學校可以在台招收學生,台灣的教育生態將會有所改變。而因應這樣的國際化,教育部必須將過去未納入高等教育的宗教研修院所納入正規體系,使多年來默默耕耘、認真辦學的宗教研修單位能夠在公平合理的情況下招收學生。
         佛研所李志夫所長也表示,未來佛研所畢業的學生將有正式的碩士學位資格,教育部當然會在成立的各項設置標準審慎把關,這對提昇國內的宗教教育是良性而有利的。除了當天的會議,七月及八月將延續討論,並經佛教界長老審視後再送交教育部參考。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