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坐會開示》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果醒法師


        禪修算不算休閒?一般的休閒和禪修有什麼差別?我認為,禪修是內向式的,是讓心靈更沉澱;而一般的休閒則是外向式的、讓心動得更厲害。
         如果沒有體會過禪修定靜的喜悅,一般人通常都是向外追求快樂的。然而,向外追求是永遠離不開五欲的,而五欲之樂都是無常、幻化,終究是苦的;而且只要是向外追求的快樂,必然會起分別想,而讓自己產生更多的分別和對立。例如:吃的時候,會分別口感的好壞;看的時候會分別美醜,希望滿足眼睛的欲望……。
        未出家前,我曾經打算環遊世界,但是讀了《華嚴經》以後,就打消此念頭。因為環遊世界,再怎麼樣都永遠不超出「五聚落:色、聲、香、味、觸」。而華嚴世界是如此的莊嚴殊勝、寬廣無際,看得令人心胸更開闊、眼界更遠大。
         修行的人基本上也是為追求快樂而修行,只是所追求的是定靜的禪悅,以及最究竟的解脫樂。
         要如何追求真正的快樂,首先要分析「快樂是什麼?」一般人所認定的快樂與否,其實是來自我們內心的「檔案」,亦即來自於主觀的價值判斷,既有的見解與喜好。例如認為皮膚白晰、大眼睛的人才是美的,一旦不符合這些條件,就不美了!再者,當看到一個美女,覺得很快樂,認為是因為對方長得美而使自己快樂。但是如果對方遺棄你時,你看到她,還感到快樂嗎?
        佛法能夠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讓眾生認清五欲之樂是不究竟的,應追求禪悅、解脫樂。至於要如何著手呢?首先要看清欲樂的過患。
        要清楚了知追求欲樂的當下是辛苦的,當享受過後就沒有了,例如渴望享用一頓大餐,若沒有錢享受時是很痛苦,而享用的當下雖然可以滿足口腹之欲,但是吃完後,就什麼也沒有了,甚至還會產生更多的貪愛和執著,一旦追求不到就產生更多的苦!這就是追求世間欲樂所衍生的種種苦。
         更深入來說,當我們六根接觸六塵時,只要心中有執著即生苦。例如:愛別離苦不只是與摯愛的人分別所生的苦,舉凡喜歡的境界跑了所生的苦,即是愛別離苦。其實,夫妻在相處時,常常身在苦中而不自覺,一點小事就會引起爭執,這也是愛別離苦。生活中有太多這樣瑣碎的例子,因為我們沒有察覺,就一再複習同樣的煩惱。
        只要內心有貪瞋癡就會有苦,一覺察到起煩惱當下就起慚愧、懺悔心,唯有從生活中發覺苦、體驗苦,才有力量拔苦。同時透過禪修,把自我中心的執著所形成的框框拿掉,才能慢慢的體驗到法喜。(鐘果峨整理)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