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吳果尊

 

        曾經,愛人遠赴異鄉,十年八載,若即若離。又因工作奔忙,於濁世洪流中載沉載浮,就要湮沒。晨起,一心頂禮觀音菩薩,煩惱盡散。
        曾經,大姊住院,面容從光采豐腴逐漸憔悴消瘦,往生前夕,仍繫念家人的幸福。歎無常變異,親情難捨,思及哽咽。晨起,誦持《金剛經》,心漸平息。
        曾經,左臂痠痛,無法下床。晨起運動,一字一動作,誦完《心經》二百六十字,持續三月,汗淋如雨。
        曾經,天未亮,鐘聲音聲如亙古遺音,穿越時空,感動欲泣。拿紙筆,記旋律,問出即<扣鐘偈>,自是佛曲長相隨。
        曾經,伊觸動我心,無名忐忑,忐忑無明,輾轉夜不眠。凌晨起,讀《圓覺經》,念正思惟,一切障礙即究竟覺,煩惱即菩提。
        曾經,因諸多黎明的「曾經」,讓我在得癌之後,不憂不懼,知「非身合,身相離故,亦非心合,心如幻故。」在新的一年,依舊早起,讀經、運動、畫觀音。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