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癌菩薩的催促

 

◎ 陳美緣(基隆區召委)


感恩這場病,雖然很苦,但卻讓我真實地體驗了無常,嘗盡無我的道理。以前書上看的、法師講的,總覺得很空泛,現在才領悟原來它們跟生命是緊密融合的,讓我對這一生作了一番省思,清楚了目標與方向,但願為時不晚。


    病癒後,重新回到職場工作,對我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達到身心平安,也隨緣幫助別人身心平安。
         去年九月,當醫生告訴我得了直腸癌,剎那間起了三個念頭:第一是,我還有那麼多事沒做,怎麼辦?第二是,還有那麼多人需要我去關懷怎麼辦?第三是,此生還未去佛陀的家鄉,緬懷佛陀一生事蹟,怎麼這麼快就到終點了?想到「我」,無明就起,紅了眼眶。
         還好,想起聖嚴師父的「四它」觀念,讓我能如實面對癌症的事實,接受身上的癌細胞菩薩,並與醫生配合。在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之後,心即平靜下來。
        一星期後,我在林口長庚接受了手術,截斷了二十公分長的直腸,及一顆已潰爛的腫瘤。出院幾個月以來,雖然體力恢復得很慢,但已可爬上二、三樓,醫生說我可以上班了,也有很多人勸我要好好休養。然而,只要一想及基隆區辦事處與共修處分別兩地一事,不只力量無法凝聚,悅眾們更是疲於奔命,便覺得心事難了。


        在借來的不到二十坪的仁愛共修處,禪坐共修需要做運動時,常會碰觸到別人。而念佛時,四十位蓮友擠得很,悅眾們只好讓位給新來的菩薩,到後面的小房間或站立念佛。尤其下雨天,樓梯兩邊排滿鞋子及雨傘,地面濕漉漉地,很容易跌倒,常令我憂心忡忡!因此尋找共修處的願,就更急切了。
         感恩佛菩薩慈悲,基隆區最近有較好的因緣,馬醫師以半送半賣方式,把市中心區一層樓提供給基隆辦事處,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募款,希望能接引更多人修學、護持、弘揚佛法,讓更多人得到法益。
        會回來上班,就是為了這個願吧!剛開始募款時,我鼓勵我的同修圓滿榮董,他卻遲疑著不敢,我瞭解他擔心還有房貸問題,怕這想了十年的願,無法實現而猶豫著。我告訴他:「我會繼續上班,也是有個未了的願,我能活多久,就交多久。我們不會是發空願,是可以實現的。」他這才簽下榮董的表格,盼望能拋磚引玉,促使眾志成城、共襄盛舉。
        果然大部分的悅眾被感動而積極參與,但也有人認為我們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還給自己如此大的壓力,為我們擔心不已。其實,我們是隨緣、隨分,歡喜自在的去做。師父說:「有願就有力」,我們現在忙得很快樂,累得很歡喜!
         感恩師父的教導,讓我能正面思考,往光明面去看待癌症這件事。我心中充滿感恩、慚愧與懺悔。感恩得了直腸癌,不用做人工肛門及人造廔管,否則豈不處處不便。感恩法師及所有蓮友、親朋好友們對我的關懷與照顧。為了這麼多人的愛,我要勇敢、堅強的面對疾病,調好身心,重新出發。倘若因緣盡了,也不遺憾,要學習自在看生死,甚而歡喜看生死。
        感恩這場病,雖然很苦,但卻讓我真實地體驗了無常,嚐盡無我的道理。以前書上看的、法師講的,總覺得很空泛,現在才領悟原來它們跟生命是緊密融合的,讓我對這一生作一番省思,清楚了目標與方向。但願為時不晚。


(按:基隆悅眾已發起新辦事處籌募款計劃,預計募款一千二百萬元。新辦事處位於市區仁五路上,面積一○九坪,待正式啟用後,可望為當地信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