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馬來西亞分會

無聲說法的禪中心

 

◎黃秀樹(台南秀傳醫院院長)

        四月下旬,隨聖嚴師父前往馬來西亞進行五天的弘法行。此行中,還特別參訪了新設立的禪中心,這是一個集眾願所成的地方,是當地召集人林孝雲師姊以及許許多多渴望禪法的人所促成的。

        初次踏上法鼓山馬來西亞分會的禪中心,庭園如茵的綠草上搭著潔白的帳蓬,充作臨時的接待處,走入屋內面積不甚廣闊的佛堂中,高雅莊嚴的陳設,正表現出大馬分會菩薩的用心;隨著觀世音菩薩聖號的響起,每一個人專注的心念迴盪在斗室之中,身心突感異常的寬廣與安定,彷彿佛國淨土就在眼前。許多師兄、師姊們都不禁熱淚盈眶,不只為大馬菩薩的願心所感動,更感恩有此殊勝因緣能在異國參與盛會誦念觀音聖號。

        此地的道場十分的簡樸,無黃金舖地,更無七寶樓閣行列,但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菩薩們在非常節据的情況下,由無而有,在此他們不僅僅莊嚴了外在有形的道場,更莊嚴了內心清淨的國土,相信佛法在他們心中已生根萌芽,而正法在當地也將不斷地茁壯、成長。如同師父所說:「大馬之行並非招兵買馬以壯大法鼓山的聲色,而是以還願、感恩與學習的心而來。」當地菩薩們無我無私地奉獻著,實是我們的榜樣。

        在此炎熱的國度裡,有著不同的種族,不同的生活習慣,更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人們卻能恰如其分地生活著,彼此互相尊重,互相體諒,恰好印證了心地清淨,則娑婆世界無有惡濁習。
        在這五天的活動中,大馬菩薩的熱情就如當地炙熱的太陽溫暖異鄉的訪客,而師父的法音如同清流甘露般滋養我們的心靈。

        行程即將結束時,但卻是另一個成長的開始,相信在每一位團員的心中都多了一份的感動與感恩,大家回到屬於自己的紅塵世間,必然能繼續照顧好常隨我們的身心道場。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