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自在的歸程

台中勸募會員成長營課程豐富 認識師父理念、法鼓法音、心五四 助益菩薩行

 

【陳清發三義報導】帶著一顆學習、感恩的心情,參加五月二十日大台中地區勸募會員成長營,清晨的陽光照射在田野間,展露出一片祥和的畫面。在前往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途中,內心感到前所未有的寧靜。一路上感謝黃朝傳師兄,不厭其煩地解說佛法的觀念,並分享學佛的歷程,使我獲益良多。

        來到中心門口,所見所聞,盡是「心靈環保」的表現,不管是學員,或是接待義工,臉上是那麼親切、安詳;而整棟白色的建築沒有一絲多餘的擺設陳列,清淨而簡約。大家井然有序的排著隊,像是有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引導著大家,帶領著大家來參加這次的成長營。

        第一堂課是「我們的師父」,經由辜琮瑜講師的解說,讓我們更加瞭解師父的內心世界,讓我們更加發憤跟隨師父學習,幫助自己也成就他人。在師姊們精采的短劇中,讓我這個門外漢瞭解到勸募的意義、觀念及心態,在整個過程中穿插著勸募時所遇到的瓶頸及應對的技巧,同時也認識法鼓山的理念及精神。

        中午時,由果舫法師指導經行及用齋。這堂午齋讓我體驗到平時習以為常的「吃飯」,竟深藏如此多的功夫;這咀嚼的過程,竟能牽動出如此多的思緒、念頭……。每一口飯,都有一股的感恩、感謝。

        下午課程是法鼓法音及「心」五四運動的生活運用,由陳金堂主任和姚重志副秘書長的解說,讓我們更加瞭解勸募工作的意義及殊勝,同時也清楚法鼓山近年來的社會活動成果。最後的小組討論,是彼此分享學佛及勸募的心得,經由大家熱烈的討論,每位菩薩臉上都是那麼燦爛精神。在這次勸募成長營裡,使自己在學佛的道路上,目標更加清楚,信念更加堅定。

        眾多的因緣結合促成這次大好機會,讓我成長,叫我慚愧,也讓我想起以前的種種習氣、惡念,是該積極地廣種福田。我深深體會勸募就是佛法推廣,把我們法鼓山理念發揚光大,成就社會大眾,也期待更多的菩薩來參與福田道場。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