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鼓手說故事》

為什麼師父不聽我的意見?

                    
◎何世靜


        民國七十八年護法會成立之初,大家一片熱忱,希望儘速推展勸募工作,每次與師父開會時意見聲此起彼落,每個人都熱烈提供自認為是最好的建議方案。全程與會的師父總是細心傾聽,並回應我們提供的意見,但是當所提意見未被採納時,心中總會有些沮喪與失落。
        護法會經過實際運轉後,許多在當時未被採納的方案,慢慢地在隨後也付之實行,而且事半功倍,成效卓著。之後才慢慢體會出,其實並不是師父不採納我們的意見,只是當時因緣尚未成熟罷了 !
         如今,擔任地區召委主持會議,也會遇到委員提出很多不錯的意見,只是不甚符合目前所需。此時,更能體會從前與師父一起開會的情景,而瞭解有些事是需要時機與因緣,一旦因緣成熟自然能實現。
如此觀念的轉變,對往後處理許多事情時,比較不會執著於結果,而減少我執之後,唯一要做的就是盡心做事。(陳彩月整理)

(何世靜菩薩於民國七十五年時開始親近農禪寺,七十八年接下勸募工作,曾任轄區召委,現任北投區召委)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