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雲 梁皇寶懺悟人生

◎陳常貞  

                    
        午后靜謐的安和分院,李惠雲師姊清亮的身影充滿著朝氣與活力,學佛精進的她目前是法鼓山榮譽董事,也是農禪寺梁皇寶懺每年的功德主。
         李師姊從小在宜蘭雷音寺附近長大,因此一到假日,她常會去上佛學兒童班,聽了許多佛教故事,也學會念佛、<往生咒>、<讚佛偈>,種下親近佛法的因緣,一直到十三、四歲那時搬家,而暫時中止。

        沒有想到,大約二十年前,自己的妹妺在農禪寺出家,為了就近探望而開始親近農禪寺。當時農禪寺舉辦大型法會的因緣尚未具足,而每年固定參加梁皇寶懺的她,在民國八十六年農禪寺首次舉辦的梁皇寶懺期間,感受到一種格外莊嚴、整齊與殊勝的氛圍,從此她對自己說:「有生之年,每年農禪寺舉辦的梁皇寶懺,我都要來參加。」

        師姊說,農禪寺的梁皇寶懺雖然參加的人非常的多,但會場卻保有一份寧靜,在這樣的氛圍下,一進入會場,會讓人很自然地升起恭敬心,同時放下世俗一切,完全投入在莊嚴的法會。
        相較於古人為了拜懺,必須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才能達到目的,她感恩地說到,現在的自己卻能輕而易舉地參加,覺得自己真的很有福報。尤其,懺文中典雅智慧的經句,讓她非常感動及敬佩,而其中有關因果的義理,讓她對此生的遭遇,不僅能釋懷並拋掉心結,雖然過程中帶來些許刺痛,卻對人生態度的轉化,幫助極大。
        「因緣是不會等人的!」現在的她深刻體驗到這句話的意義,因此她非常珍惜每年農禪寺舉辦梁皇寶懺的因緣,也很歡喜當功德主,從中體會「有施有得」的價值。她甚至認為自己做的少,反而得到的更多,甚至得比施還多,因為許多的助緣都在過程中一一聚集,讓她非常感恩。因此,幾年下來,當農禪寺梁皇寶懺最後一天放完燄口,她都會很高興地跟其他功德主互道珍重、互相勉勵:明年再來!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