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團   大屯山戶外禪收穫多

禪修、環保、聯誼 同時交流義工的服務精神

【義工團採訪組/台北報導】平日於法鼓山各項活動中擔任場地規劃、人力調度、安全維護、交通疏導、貴賓接待到企劃執行的義工團義工,六月二日上午一改義工服務的角色,到大屯山自然公園進行自然體驗,由自然解說員義工講解引導。雖然當天的主要活動為戶外禪,卻也同時促發義工精神的交流分享。
        義工團目前己開辦攝影組成長營、醫療組專題演講、戶外禪聯誼,規劃完成有音響通訊組、第三次初階義工等成長營,除了專業技能更注重義工們身、口、意的提昇。而戶外禪活動,便可使義工之間的互動更加緊密,情感更為活絡。這一場大屯山自然公園戶外禪,是由國家公園專業義工解說如何瞭解大自然、如何親近大自然、如何傾聽大自然,等於是一次結合環保、增長道情、舒展身心的戶外活動。
        義工們當天先是到達公園簡介館,由解說員介紹自然公園生態及四時演替、公園的規劃緣起及展望願景,並宣導保育觀念。隨後,大家在果悅法師及徐文光團長的帶領下,走訪了菜公坑山。行程中,果悅法師教導了動中禪要點,從專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到如何安頓身心調整呼吸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法師也分享了這趟動中禪的禪修心得,他從舖陳小徑的落葉來比喻義工精神,由於落葉柔軟、密集讓每一個步伐都是那麼的舒適無礙。而徐團長更以石階上的青苔來勉勵義工要有付出、奉獻的精神,所謂滾石不生苔,唯有經過歷練與承擔,才能顯現圓融光滑的一面。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