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 改變鐵齒的吳念真

「快樂學佛人」邀請名人分享學佛歷程 年輕學員踴躍響應

【許淑芬/台北報導】「鐵齒」的人,過著甚麼樣的人生?「鐵齒」的人學佛之後,會有哪些不可思議的轉變?台灣最真情的聲音,同時也是法行會成員的知名導演吳念真,在六月十七日的「快樂學佛人」系列活動中,分享了自己中年人生的一件大事,也就是接觸佛法,雖然他謙虛地表示「不敢說自己在修行」,但是他的率真與認真,在二小時的分享中,為暑熱的週日農禪寺下午,帶來如雷的掌聲與笑聲,以及動容之處的飲泣聲。
        吳念真表示,過去他是個很「鐵齒」的人,雖然一直在找尋一種敬畏的力量與人與人之間和諧敬愛的心,卻無法得到滿意的答案。直到去年參加菁英禪三,受到聖嚴師父的引導啟發,突然感到自己有了一種全新的生命局度,而體認到宗教的意義。在他的觀點中,人與人之間的情義,就等於是宗教精神的實現。
        提起學佛的感觸,吳師兄表示,從小在礦區成長,那裡多災多難的意外,足以「讓小孩子一夜之間要變成大人」。面對人世間的無常苦難,他卻從聖嚴師父身上看到一種「把別人的苦難當作是自己的苦難」的生命理念。而師父一貫真實而簡單的作風,更是他願意此後長久追隨,並學佛奉獻的主要原因。
        許多人初學佛時,對一般的學佛行儀通常不是很清楚,這場針對學佛新鮮人的皈依關懷活動,也邀請吳師兄分享了自己剛學佛時的心得。以禮佛來說,他分享道出,當走進佛堂時,就等於走進了心中的某一個中心,而禮佛、拜佛,「其實我們真正禮敬的是自己內心裡的一個東西,可以說那就是菩薩。」
         對於自己此刻的人生,他不敢講自己在「修行」,但認同師父所說的,「佛法是一種生活的概念;修行是生活實踐的一種態度。」因此目前他所做的,便是讓佛法的理念進入生活的細節,然後自然地去履行它。他說,如果能做到每一刻都認真的在做事情,這樣就夠了。
        師兄的真情分享,深深感動在場兩百多位學員,其中更吸引為數不少的年輕學員參與迴響。講演活動後,主辦單位依序策劃了分組聯誼活動及小組報告等,最後在學員們合唱「生日快樂歌」版的「南無阿彌陀佛」聲中,圓滿了一整天的成長活動。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