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BTA電子佛典廣受國際推崇

EBTI在韓國集會 惠敏法師、杜正民與會
主辦單位網頁上特別表彰CBETA漢文大正藏電子化豐碩成果


【陳常貞/台北報導】今年度的的「國際電子佛典推進協議會」 (Electronic Buddhist Text Initiative,EBTI)於五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在韓國東國大學盛大舉行,中華佛研所副所長惠敏法師及網路資訊室主任杜正民代表中文區參加,並在會中演講及介紹台灣CBETA的進展,獲得與會者交相推崇,讚譽有加。


        EBTI從1993年在美國柏克萊成立至今,即積極推動各種語文的佛教藏經電子化工作,藉以達成佛典保存、研究、傳播的作用;並以資料分享、誇語言平台為推展項目,以達合作、分享、標準化的宗旨。所以EBTI一直進行國際間學術單位與宗教團體電子化的推廣與協調工作,也不定期於世界各地舉辦研討會議與展示討論等活動,並根據不同的經典語言與工作項目分場次討論,對佛典電子化的推廣有相當大的效益。


        台灣早期就加入EBTI,一九九五年的EBTI更在台灣舉辦,當年是由教育部電算中心及中研院計算中心主辦,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協辦,假中央研究院盛大舉行,法鼓山聖嚴師父並作開幕演講,整個會議內容非常豐富充實。而今年在韓國舉辦的EBTI也非常圓滿成功,會議是由東國大學校長當負責人,主持人則是普光法師,這次參與的國代表與往年不同的是語言代表,而不是地區代表;研討場次則跟往年一樣,包括經文結構分析、藏經電子化成果(藏文、韓國高麗藏、巴利藏、CBETA大正藏 )、網路資源(藏文字典、禪宗資料);及技術問題(缺字、造字、標記等佛典製作問題)。
        台灣區這次參加兩個場次,包括惠敏法師介紹《瑜伽師地論》介面的介紹與研究,及由杜正民老師介紹《大正藏》電子化的進度。杜老師表示,CBETA的進展在這次EBTI得到相當大的回響,主辦單位會後在網頁上特別推崇強調,CBETA竟然可以在短短三年內,成功地把漢文《大正藏》電子化,完成這樣一個艱難的任務。
        參加多次EBTI的杜正民老師表示,每次看到EBTI會議中大家為佛法奉獻的凝聚力都相當感動,大家彼此分散地球四處,分屬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不同工作環境,卻能無私地奉獻出心力與能力,共同為佛典的電子化努力,他感覺「真是美好」,雖然每次大家報告都會提到經費拮据的困難,但都還是很歡喜地願意持續佛典電子化的事業,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明年EBTI在日本大阪舉辦時,一定有更豐碩的成果。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