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螞蟻義工精神

來自四方的義工

◎黃永輝(馬來西亞義工組組長)

        義工是活動的幕後推手,同時參與其中也帶動義工的自我成長,此次師父的弘法之行,讓我和其他義工獲得人生中一次難得成長經驗。
法鼓山馬來西亞分會成立當初,只有四位會員而已。但是由於這次弘法大會卻使得會員人數快速成長,真是出乎預料,也讓我們深刻感受社會潛藏的善心力量與求法殷切。
         剛開始籌畫活動時,我們著實為義工不夠而發愁,因而透過報紙、網路、雜誌等急徵義工,沒想到非常多人來響應。最後共錄取一百八十位,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在學的大學生,其他的則是上班族、家庭主婦。年輕人的參與令我們感到相當振奮,他們有些放棄打工時間、自掏腰包搭車前來做義工,倘使他們能將義工精神帶到生活、工作,那麼將對社會產生良善的示範作用。
         要如何擔任義工呢?在集訓時,我請所有的義工們要拿出「心」與「禮儀」來做義工的工作,如此會將分配的工作做得勝任歡喜,而且面對問題也不會起煩惱。
         我們這群義工,就像小螞蟻一樣,喜捨為善的精神一點也不落人後,同時在謙遜的學習中充實人格。
         義工們都很認真的用心投入,整個活動下來,很多義工對我說,下次一定還要找他們。這令我既感動又感恩,他們確是領略了奉獻的喜悅。
          感佩於他們這份可貴的精神,因此懇請已經很疲倦了的師父在法會之後,在現場為這些小螞蟻義工們鼓勵。師父則慈悲地在隔天早晨的休息時間,給這些小螞蟻義工們開示了六十分鐘。義工們喜出望外,聽得格外起勁。師父在開示中也提到,這些小螞蟻義工們將是推動法鼓山理念的重要原動力之一。
         在此、我很感恩孝雲師姐,還有我家同修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心靈成長又攀爬至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讓我學習到人與人的真情交流是從自己開始,不必計較別人是否付出得比我少,而是問自己是不是真的用「心」關懷身邊的人,「心淨國土淨」,而「人間淨土」的感受在這一刻!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