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9年,師父真的來了

聖嚴師父馬來西亞弘法紀行

◎張光斗

二○○一年的四月,對馬來西亞的人有著非凡的意義。
聖嚴師父曾在十九年前所發的願,在此時此地實現了!
不但履行了師父個人的願望,也圓滿了當地對大乘禪法的渴求。

         四月二十四日,由法鼓山信眾組成的聽經護法團一行二百餘人抵達吉隆坡,展開為期五天的弘法。聖嚴師父的法子繼程法師,以及林孝雲師姊率同一批義工菩薩們前來接機,當他們見到師父時,不約而同的紅了眼,眾人紛紛雙手合十,齊向師父問訊,欣喜不已。
         師父經常到各地,所受到的歡迎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在此次中,看到當地菩薩時,在他們身上所見,除了欣喜,還有一份安心、釋懷之感。原來,除了十九年前因並無法成行外;兩年前,曾應允到大馬的師父,就在一切準備就緒前幾天,突然生病無法成行,這使得許多菩薩失望,這幾年來,在許多菩薩的發願、祈求下,師父終於成行,印證了師父所說的「只要發心正確,自有龍天護佑」。


         師父的到來,在當地華人圈引起不小的震撼。事前,當訊息一公佈後,即在各媒體頻頻出現相關報導,尤其,六千本《我為你祝福》結緣小冊子透過媒體的宣傳,很快就索取一空;而原本三千張入場卷也不敷索取,後來陸續增加到四千,五千,最後,在前一天,共計發出六千多張的門票。
          師父在兩場弘講分別是二十六、二十七日的晚上,在下蹋的綠野沙灘飯店國際經貿會場舉行。兩場大會的聽眾幾乎是「滿坑滿谷」,尤其當地教界更來了兩百多位法師,據當地人士表示,這是馬國罕見的景況。


         在第一天的「修行在紅塵」演講會上,與會者與師父有極好的互動,不但掌聲不斷,笑聲連連,還應和著師父大聲覆誦著「心」五四運動的觀念方法,全場氣氛圓滿、和樂,一切顯得如此協和、完美。
        第二天晚上,師父主講「聖嚴法師說禪」,菩薩們隨著師父的指導,閉上眼,注意呼吸,放鬆了身心,人人的表情是滿足又安詳,現場同時有來自不同道場的眾多法師們,一同體驗了師父的禪修指導。
         除了兩場大型弘法會,在五天的行程中,師父可說是馬不停蹄。於抵馬後隔天,即帶領僧俗弟子們拜訪佛教總會主席寂晃長老;於四月二十五日下午主持法鼓山馬來西亞分會禪中心灑淨、啟用儀式。同時於二十六日應當地企業界之邀,出席一場「禪與現代企業」座談會,共有一百多位當地傑出企業人士與會,就生活、企業、動盪的世局、經濟不景氣等問題向師父請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行的聽經護法團,早在半年前已開始運作。包括施建昌、廖雲蓮、施炳煌、柯瑤碧、龔天傑、楊蓓、涂又明等師兄姊們,鉅細靡遺的為此次的護法團做了細密完整的計畫,並且規劃了戶外禪、心五四工作坊等活動,讓菩薩們收穫豐盛。
         二十八日上午,離開吉隆坡當天,護法團在飯店舉行了一場「我們都是一家人──法鼓傳薪」聚會,因為心疼林孝雲師姊等人在花費極為困窘的情形下辛苦地承辦了這次活動,在場二百多位菩薩將馬幣、台幣、美金都匯集給各車車長裝進信封,交給林師姊,林師姊等人在眾人加油的鼓勵聲中感動拭淚。而這場溫馨的聚會,最後在師父點燃傳薪的燭火,一個接著一個燃起傳承的心燈之中,為馬來西亞之行,畫下圓滿的句點。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