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毛孔都在呼吸

 

◎陳蘭香


        三月的早春,北台灣下著細雨,涼涼的氣溫非常適合打坐。每天,清晨四點,打板聲由大殿通過迴廊響徹了寮房,雖然眾人出動,仍然寂然無聲。師父的開示,每天早、晚二炷香的時間,是每位禪眾最盼望的時刻。
         師父開示禪修的觀念及默照的方法,幽默而生動。由南宋宏智正覺禪師所寫的〈默照銘〉,而在七百多年後由聖嚴師父發揚的默照禪,在當今擁擠、繁忙、混亂的二十一世紀,正可以說是一劑清涼自在的良藥。
        師父慢慢地講,仔細地說明,貫穿所有禪修的觀念和方法,次第分明,可以感受到老人家對眾生剛強的心及頑固的我執循循善誘,搓磨修整,苦口婆心,真情流露。


        從第一天起,師父每天都提到「放捨諸相,休息萬事,身心一如,動靜無間」。每天咀嚼這四句話,提起來當方法,妄念一起,清清楚楚,妄念走了,只感覺到自己在打坐,也是清清楚楚。每天下午在大殿前的長廊經行,是最輕鬆快樂的時刻,每一步都是輕柔綿密的走著,直覺自己身輕如燕,腳步鬆軟輕快,沒有念頭,只用方法,觀照放鬆,管他快步、慢步、正常步,步步都輕鬆自在。感覺它在轉角處,右腳出去是與左腳呈T狀的,那是一個多麼優雅的藝術剪影。所以,這次學走路是我個人的功課,而總護法師的「身心放鬆,頭腦放空」猶言在耳。


         參加過六次禪七以來,這是我最安心的一次,總是隨著呼吸若有若無的在感覺上,四十多年來,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全身毛孔都在呼吸。中午休息時,獨坐在石桌旁,細看咸豐草在陽光下搖曳,好像菩薩柔美的指頭,比櫻花還有笑意,萬物都如諸佛菩薩在放光說法,生滅幻化的無常。只要清清楚楚當下這一剎那,如果執著於過去或未來,都只是自尋煩惱罷了。
        人生的步履由艱辛、緊張、茫然,到如今體會到放鬆的自在,無論如何也要與人分享。感恩昔日累世的因緣福報,讓我今生重返淨土的方向,更要隨緣隨眾精進不懈,輕鬆向前!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