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香,真棒! 


◎王果兮

 

         出得洗手間,四下無人,孤零零地只剩下我一個人,右轉彎,緩步走向禪堂的通道。前不見人影,後不聞腳步聲,只有通道的風,呼呼地怒吼著,我以平穩的心情,照顧走路的感受。

        到了禪堂門口外,放好鞋子,走向禪堂入口處,腦海中浮現「法師,我上廁所,抱歉!回來晚了。」的念頭,喔!妄念!輕輕打開紗門,發現兩位菩薩擋在門口,一位出家菩薩,一位在家菩薩,輕聲細語說道:「你回來晚了,跪香!」我點了點頭,表示知道。

        跪香!跪香!跪香!心無二用地念著跪香。回到坐墊上,保持輕鬆直挺的姿勢跪下來。


「啊!怎麼這麼舒服!」──妄念!
「可是真的很舒服啊!真的身心非常舒暢啊!」──妄念!
「原來跪香是這麼舒服,早知如此,應該早點請跪香!連續密集地打坐了幾天,盤腿的姿勢,使腿部不舒服,不論怎麼坐,都不太舒服。這支跪香,是最好的救兵。真是謝天謝地,更該感謝這兩位菩薩,解除了我的腿難!」──妄念!


         正在打妄念,希望這支意外的跪香繼續持續,以便好好享受跪香甘甜的滋味的時候,最不喜歡聽到的聲音,從右耳後方響起:「菩薩,請回坐。」美夢飛了!妄念!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