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菩薩》

與自己歡喜相處

 

◎ 洪子妍


    從多年前皈依開始,經由一位善知識的提醒,我有了新的生活方式,每天以早晚課,開啟一段歡歡喜喜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由於家中一直是供奉觀世音菩薩,加上自己是於觀世音菩薩成道日皈依,覺得與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因此選擇功課自然就以觀音法門為主。
        每天早晨梳洗完畢,在簡單的供水供香之後,便端身正坐稱念觀音菩薩聖號,接著持半小時<六字大明咒>。這樣的早課內容持續了好多年,最大的收穫就是透過早課,學會了與自己歡喜相處。


         後來,因為偶然的機緣聽聞聖嚴師父主講《法華經》的錄音帶,覺得很受用,於是於晚課加誦《法華經》,心裡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反覆誦了一段時間後,我決定加入拜經,每天在蛙鳴雞啼且夾雜著鳥鳴聲的早晨,固定禮拜一小段經文。
         有時,清晨賴床不想起來,可是一想到是與菩薩的約定,應該是心甘情願的,就會清醒振作起來。禮拜了一段時間,感覺心裡好平安,而每一次禮拜間的起落,就像生命的開始與結束。
         這看似平淡簡樸的早晚課,卻幫助我在生活中遭遇許多瓶頸、困擾難行時,能更誠實的面對自我,檢試自己的心。早課就像是我的心靈加油站,補充一天的能量,將緊緊裹住我的污染一層層地剖下,雖然有時痛處難忍,但是為了讓自己回歸一顆純樸的心,就必需鍛鍊自己收心。
過去尚未養成早晚課習慣時,心總是往外跑,現在則懂得收心的必要,卻是那麼的不容易。但願自己能有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恆心與毅力,堅持下去。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