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行善DIY?

 

◎ 唐鴻志


    在「大好年」這一年,你是否已開始落實「說好話、做好事」的功課。當你在做好事時,是否曾遇到一些令人無奈的窘境?例如:熱心付出後發現自己竟幫了個倒忙,或是一片好心付出卻遭受對方冷眼,甚至是發現有心人士利用我們的善念從事非法勾當等等。這些問題總是讓我們對做好事心灰意冷,不知如何是好。
        全美知名的亞裔青少年楷模丹尼•徐在日前來到台灣推動「行善DIY」理念時,就特地前往法鼓山拜訪今年正在推動「大好年」的聖嚴師父,和師父分享做好事的心得和經驗。
         今年僅二十三歲的丹尼•徐,是美國目前年輕的作者群中最炙手可熱的一位,他在十二歲時就和朋友成立「地球二○○○」的組織,投入各種環保和慈善的事業,深深打動許多青少年的心。
         在會談中,師父表示行善要有智慧,當義工要能在服務中不斷改進,才能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成就自己。丹尼•徐則強調在錯誤中學習的智慧,以及與大眾合作,才能真正發揮善心的力量。
         師父對於丹尼•徐在美國推動行善運動時,動輒收到數萬封迴響的來信一事,感到十分好奇,一再追問他:「他們如何寫信給你」、「信中的內容是什麼」、「信件這麼多,你如何讀得完?」「你如何回覆這些信?」


        對於師父突如其來的問題,丹尼•徐一時顯得緊張,反而讓現場充滿了趣味的氣氛。他表示,讀者或民眾會透過公司寫些鼓勵支持的話給他,讓他非常感動。看到這麼多人對行善的熱烈迴響,他也用了許多時間去閱讀和回覆,希望能讓這股善良的互動不斷延續下去。
         最後,聖嚴師父以《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和佛經中許多從小就善根具足的小菩薩來形容丹尼•徐,並且鼓勵他繼續努力,將善心傳遞全人類。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