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雞足山之旅

 

◎ 林果寧


    從來沒有想到,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除夕,會是在雞足山上度過的。
        今年一月,我們一行二十多人,浩浩蕩蕩地拜訪了傳說中摩訶迦葉守衣入定的雲南雞足山。一群人中有年逾七十的黃老伯,有才十二歲的小偉,有法鼓山資深信眾,也有才接觸佛法的菩薩。我想必定是不可思議的因緣,讓我們成行滿願。


         海拔超過三千二百公尺的雞足山,山勢頗為陡峻。聖嚴師父曾在《行雲流水》一書中提到一九九三年率領信眾朝聖時的辛苦情況,然而今日已不可同日而語。因為馬道已經修好,纜車也可通行,階梯也已完成,情形真是好太多了。
        登上雞足山,需先騎馬,再轉纜車上山頂的金頂寺,而後走階梯至華首門迦葉殿,最後再轉乘纜車下山,而每一項都是考驗。以騎馬來說,來回兩個鐘頭的旅程,對從未騎過馬的人,可是一大挑戰。
        我的馬兒叫畫眉,是一匹溫馴的母馬。雖然事先被指導上坡時身體要向前傾,下坡則要後仰,身體放輕鬆,腳扣緊馬蹬,但一騎上馬,還是難免緊張,加上馬兒性喜走石子路,一有機會就要從水泥便道走回石子路,不免讓騎馬的人人神經緊張,不知將被帶往何方。


         馬夫安慰我們說:「其實馬是愛惜生命的,不會亂走,但有牠的習性,只要順著牠的性子就好。」當下收起恐懼心,放鬆身心,後來我和畫眉漸漸培養出一些默契,回程時,牠一馬當先,已不需要馬夫照顧,而我也享受到騎馬的樂趣。


         到達金頂寺之後,供奉著釋迦摩尼佛的大殿,被我們一行人擠得滿滿的。一進大殿跪下發願,淚水已沾滿衣襟,同團的多位團員,也早已泣不成聲,想起累生累世,流浪生死,而今在佛陀面前,多少的懺悔委屈,化為淚水,心中生起懺悔與感恩心,感念三寶恩,父母恩及眾生恩,同時感恩今生何其有幸,能得人身,聽聞佛法。
         回程下山時,我們順著階梯走到華首門,這是一片山壁上的天然石門,相傳摩訶迦葉尊者即在此門內守衣入定。門前的石碑上寫著,如有人誠心于華首門頂禮,此人將七次轉人身,不墮畜牲道。那天因為是除夕,整座山只有我們一行人,份外安靜。在門前頂禮後,倍加覺得和佛菩薩如此接近,更感受到他們的慈悲溫暖。


         這次朝拜雞足山,其實整個過程就是修行,我們體會到無論是學佛或者是禪修,方法都是要經常練習的,才會融入生命。而禪修方法更是隨時可用,處處可用,如騎馬時身心放鬆,馬也能體會到我們的輕鬆與關懷;走階梯時,再多的階梯只當一步走,活在當下。原來佛法是那麼好用,這一切均要感恩聖嚴師父的教導,讓我們有所依循。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