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繩

 

◎ 游秀美


我無意中掉進一口絕望的深井,在充滿怨懟與責難中越陷越深,而抬頭望向井口,卻發現一群關愛我的好友正合力編織一條「愛之繩」,頻頻不灰心的向我招手合呼「加油!」。


    人生似一場遠程旅遊,途中有山有水,風光明媚,偶有小風小雨,卻不失獵景心情。童年縱有狂風暴雨,卻在父母溫暖的懷抱與安穩甜夢中渡過;少年輕狂不識愁滋味,啥米都不驚,過關斬將,努力打拼一片天。轉眼為人父母,更為了給下一代彩色的天空,父母個個都成為「無敵鐵金剛」。
         就在步入中年事業稍穩,辦理退休移民,想過平淡日子的當下,發現健康一一亮起紅燈。偏偏老媽的更年期撞上了孩子的叛逆期,瞬間火光電石,不小心擦槍走火,就好似在賞盡山光水色,正想覓得一處安寧憩所,正在遍尋無處時,不慎掉入無底深井,一片黑漆漆,寒意襲人包圍全身。


         足有三個月,漫漫長夜無盡頭,只要一闔眼,就有無數煩惱根呼朋喚友般接踵而來,整顆心不知不覺由一株小小的消極樹萌芽,每天用煩惱因灌溉,用憂鬱素施肥,無形中消極樹結了大果實,大果實又生出了小果子。當自己驚覺心靈頓感失控彷彿土石流般,內心充滿了消極悲觀的情緒,揮之不去,恍若歷經一場心靈大地震。


         當強烈地震忽然降臨,任何一位鐵金剛也將粉身碎骨,幾個月來我心靈浮浮沈沈無所依歸,每天害怕、恐懼、無助......。就在徬徨無助之際,法鼓山師兄姐適時給我協助,教我煩惱不斷時,將煩惱根分類貪、瞋、癡三大類入庫,然後對號入座。而偏偏剪不斷,理還亂,舊的煩惱來不及歸類,新的煩惱根又冒出來了,再以「不拒不求」法寶奮戰多日,煩惱根不知不覺減去大半。
         怎麼形容我當時的痛苦呢?不想吃也不想喝,躺在床上睡不著也起不來,走在路上不想見到生人,更不想遇上熟人。我無意中掉進一口絕望的深井,在充滿怨懟與責難中越陷越深,而抬頭望向井口,卻發現一群關愛我的好友正合力編織一條「愛之繩」,頻頻不灰心的向我招手合呼「加油!」


        「愛之繩」越結越粗,我依然不理不睬,無明的執著矇蔽了我的雙眼,更摀住了我的雙耳,我賴坐地上不起,只覺得好累好累,大聲吶喊著:不要吵我,不要管我!
          渾渾噩噩不知過了多少個晨昏,突然聖嚴師父的一句法語:「世間很多的紛爭亂象,肇因於人心的浮動不安。」頓然驚醒夢中人,我不該讓我的家人及親友擔心,我強烈感到對不起這些井口的好友,慢慢的我停止了哭,也緩緩的站了起來,伸手欲拉「愛之繩」,卻發現井太深,繩索還差一小截,我配合著好友們聲聲的加油,也為自己加油!我告訴自己,這一小截必須靠自己奮力一搏。


         從此,每天除了爭取時間走路外,有空就聽《學佛五講》錄音帶及看聖嚴師父的書。初初心亂如麻,很難吸收,漸漸的加入每週一至二次的禪坐及念佛共修,逐漸識得一顆堅定平穩的心。
         感謝師兄們的引渡及諸多友人合編的「愛之繩」,我終得在法鼓山讓一顆飄浮的心逐漸安定下來,將無敵鐵金剛的心,改造成一顆慈悲柔軟的心。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