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中有禪  淨山也淨心

中壢辦事處舉辦溪州山淨山 信眾體會動中靜的垃圾撿拾法

 

【張美玲/中壢報導】禪修結合環保,在撿拾垃圾的一舉足一投步中,每一個動作清清楚楚的,每一步都是新鮮的心情,學習體驗身心合一的喜悅,而環保也悄然同時完成。五月五日在石門水庫旁的溪州山,由農禪寺果中法師及北五區轄召林世偉師兄的引領下,有一百餘位中壢辦事處信眾菩薩進行了一場禪味十足的淨山活動。
         活動由果中法師為大家闡釋淨山意義中揭開序幕,他教大家從簡單的放鬆心情做起,不要在意也不要緊張到底能撿到多少垃圾,而是清楚當下,在一撿一放間,觀察自我心念,如此不僅不會有垃圾撿不完的急躁,反而會讓緊繃的細胞,慢慢鬆開,身心逐漸緩和。許多信眾沒想到撿垃圾也可以練心,對這樣的方式感到躍躍欲試。活動中果然很多人靜謐安穩地進行,似乎正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此次活動地點適合偕老攜幼,因此不乏全家總動員。而為了增進全體和樂氣氛,和讓大家吸收法語,活動結束前,安排有佛曲帶動唱、腦筋急轉彎和以心五四運動、四環理念、師父法語為內容的有獎問答,搶答場面此起彼落,反應熱烈。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