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總統引師父法語贈貴賓



     陳水扁總統於十八日上午接見秘書長巴瓦.金及副主席迪娜.梅瑞恩時,以聖嚴師父所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二句法語,回應聯合國訪客請教有關政治人物如何致力世界和平的議題。他表示,包容、尊重及寬恕才能帶來和平,他相信只要每個國家領導人都能記取這兩句話,全世界將更為和諧與安定。
     總統表示,不同語言文化、宗教信仰、種族及個人間,都必須尊重「多樣性」的存在。一個多樣性、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世界,是均衡,也是一種「無常」,而「無常」其實是正常。因此,如何面對這種看似無常的正常,就端賴每個人心中的調適與寬容,總統推崇這就是聖嚴師父一直推動的「心靈環保」、「提昇人的品質,建立人間淨土」的信念。
總統表示,「心淨則國土淨」,只有當認識到一個生物多樣、文化多樣的繽紛世界,會讓我們知道謙卑、知道感恩,人和人之間、人和自然之間的相處才會更尊重寬容。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