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1999年遊化行腳--抱疾遊高峰〈十〉》

如何指導禪修


◎聖嚴師父

          這次我所指導的禪修法門是多元化的,因為參加的禪眾來自不同派系的佛教團體,少數幾人是初次接觸,所以由我的助手,為他們初學的幾個人,個別指導基礎的坐姿及呼吸法等。我先介紹了修止修觀,入定發慧的基礎觀念,然後引導他們從心的集中,身心統一、內外統一而進入中觀的次第過程;用話頭也可以用默照,雖然這兩種都是頓悟的禪修法門,但介紹時,也都分成了幾個次第,所以讓禪眾各取所需,分別選用對他們適合而能用的方法。同時我也配合著方法,講出慚愧、懺悔,菩提心和出離心,感恩和回向的修行觀念。

        尤其為他們指出:修行方法,不論任何人、任何宗教信仰者,都可以練習,也都可獲得利益,唯其如果沒有依照佛法的原則和基本的因緣觀,便對無我、性空的認知不相應,即無從完成明心見性、頓悟成佛的目的,最多可以經驗到統一心的大我境界而無法窺知無心境界。這是我反覆向他們一再說明的。

        我又告訴他們:禪修最好當然是能開悟,但如果不能開悟,只要願意練習禪的方法,運用佛法的觀念,就可隨時隨地在日常生活中獲得平安的利益,也能長養慈悲心和知慧。同時,縱然在開悟之後,也不等於不必再修行了。「悟」是體驗到當煩惱脫落時,心非常的自在,但還是凡夫,需要繼續的修行,那是從明知煩惱、調伏煩惱、斷滅煩惱,才算轉凡成聖。

        修行,無論什麼人,只有往前走,不許停下來,更是不得往後退的,必需發起長遠心和堅固心,勇猛精進,直到成佛為止。過去看到當達賴喇嘛到世界各地主持弘法大會,就有許多金剛乘的弟子從世界各地趕去赴會,有點不可思議。現在我也發現,我到歐美國家主持禪七,許多弟子也會從各國不遠千里、萬里趕來參加,他們所花的時間和金錢以及鍥而不捨的精神,使我相當感動,像這回的柏林禪七中,就有十多位是這樣的弟子。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