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弘法  法鼓山五百義工助陣

環保清潔工作一肩扛起  實踐師父教誨  任勞任怨利他為上

 

【章美玉/台北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二度來台,於林口體育館舉行弘法講經活動,法鼓山近五百名義工投入活動的支援,擔負起大會環保、香積、醫療、總務等任務。這群身著綠色背心的環保尖兵,以熱誠投入付出,帶動落實環保理念,深獲與會者的讚歎。
       在義工團環保組長鄭燕輝師兄、許志津師姊和林麗淑師姊的號召下,從台北、林口、新莊、桃園、中壢、雙和、新店等地來總共投入了近五百人次的義工,從早上七點半報到至下午四、五點會場結束,維持體育館內外場和外環道的清潔、垃圾分類與回收、清運等。
       在第一天的工作中,義工們發現與會者使用過的水杯用完就丟,想喝時又再拿,一天下來塑膠杯的回收量非常驚人,加上有些民眾將便當盒隨意放置製造髒亂,讓義工們深刻感受到環保宣導的重要,因此請大會廣播呼籲大眾珍惜資源,重覆使用水杯。經過二、三天的宣導,果然垃圾回收量少了一半,同時亂丟垃圾的現象也減少許多。


       由於參與聽經弘法的民眾踴躍,大會每天需提供一萬個便當盒,尤其六日及七日二天的數量更高達一萬七千多個,對環保義工來說,如何有效率地回收便當盒,是很特別的經驗。為此,義工們每天耐心地指導信眾如何分類,起初有些信眾會感到不耐煩,但事後看到井然有序的排置,的確發揮環保效用,因而轉而認同接受,更有人因此感恩道謝不停。
       在義工的通力合作下,從廁所、地板、洗手台到內外通道皆是乾乾淨淨,而下午的垃圾清運,在女眾義工快速分類打包後,由男眾義工負責運離,以極佳的效率將垃圾全部淨空,回復潔淨。
       幾天下來,義工們的付出獲得眾多信眾及法師們的肯定,果東法師於四月五日特別蒞臨現場,表達關懷致意。
       活動結束後,義工菩薩們雖然身體感到疲累,但內心卻法喜充滿。能夠為活動付出,他們認為需要感恩的,不只是與會的信眾,有機會擔任義工服務,他們也一樣心懷感恩。對於聖嚴師父期勉法鼓人要做一個信願行具足的菩薩,義工們表示,無論擔任法鼓山內部或其他公益活動,他們都同樣全力付出,而每一次,都讓他們深身以身為法鼓山的義工為榮。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