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庭親子營   休閒新主張

腳踩蓮花步  雙手托水缽  一步一腳印  佛法、禪法融入心中

【游智明/三義報導】週休二日何處去?如何過個有意義的假日,是許多父母親的困擾和心願。法鼓山為因應大眾的需要,特別舉辦了「好家庭親子營」,讓全家總動員,學佛、休閒一起來,以促進家庭和諧及親子感情,同時也藉此傳達環保理念,共體「修」閒新樂趣。
     第一梯次的親子營,於四月七、八兩日在三義心靈環保教育中心熱烈展開,共計有二十五個家庭,九十五人參加,多數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全家總動員,主辦單位期許藉由課程的設計,尤其在角色互換的活動中,讓與會者共度一個「親子關係新發現之旅」。
     擔任活動規劃的禪修推廣中心講師林月珠表示,親子營課程設計主要著重於身、心、靈的互動,讓參與者從中領略佛法,增進親子關係的互動。
     在活潑生動的親子課程中,義工團幼教組林沛涵老師以繪本《先左腳,再右腳》做楔子,將兒時由父母教導子女走路的過程逆向操作,而由子女帶領矇住眼睛的父母一步一步往前走,讓親子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瞭解彼此期望的落差。活動過程中,只有引導,而不下任何判斷,讓參與者全心體會。
        第二天上午進行的戶外禪,令許多菩薩留下深刻的印象。當天,大小菩薩排隊魚貫而行,腳踩蓮花步,雙手托著水缽,專於一心,在廣盛茶園中體會動靜皆自得的禪修精神。
    學員之一的吳盛國師兄分享參與的心得說到,父母親的要求有時難免與孩子的需求發生衝突,也常因為處理方法不當而導致衝突。但是在參與活動過程中,他學習到以同理心來體會對方的需求,也懂得運用佛法創造和諧。而一位姜瀚軒小菩薩則不捨地說,可以和媽媽一起參加,他覺得很高興,此外還有戶外禪、打籃球的活動,讓他覺得非常好玩。
    為了貫徹力行環保,過堂時每個人皆自備環保餐具,而有「環保奶奶」之稱的何太太,也前來和大家分享推動環保的心得,並以不鏽鋼環保筷與大家結緣,呼籲共同推動環保。
       首次舉辦的「好家庭親子營」活動,未來將持續舉辦,包括五月十二、十三日,九月八、九日,十一月十、十一日還有三梯次即將展開,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輕鬆自在的親子關係。

                                                      法鼓山好家庭親子營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2版